今天收到學院教務處業的通知,要我去簽學生的畢業證書。我看,是珍妮。珍妮也要畢業了,還拿到榮譽畢業生的大獎,真是為她高興。

記得珍妮第一次來上課,因為她是第一次修個別課,便和她解釋期末考試的方式。我大概有二十二個個別課的學生,期末就舉行一個小型的演奏會,當期末考。我才要說明考試的曲目和別的注意事項,發現她的眼睛紅紅的,我問她怎麼了,她說她可不可以不用彈演奏會。我問她為什麼,她幽幽的說起小時後悲慘的回憶。

小時候,她很愛彈琴。一次學生演奏會上,她在台上忘譜,越彈越錯,越急越記不得。後來,小小珍妮就從台上跑走了,留下台下老師和家長及觀眾愣在那。珍妮說著,眼淚就流下來了。我遞給她面紙,讓她擦眼淚。小時候的創傷,顯然地還在,而且還影響她很深。

我說﹕「好,我們來談談這個問題。第一,你怕什麼?」
她說﹕「我怕忘譜,在台上出糗,考不好。」
我說﹕「好,這簡單,這交給我。我會協助你背譜,我們可以早一點選曲子,早一點背好。而且即使你沒有彈好的話,我並不以那最後五分鐘的演出,決定你的成績。你只要整個學期認真,成績不用擔心。還有呢?」
她說﹕「我怕上台。」我要她跟我來。

我帶她到我們的演奏廳,把燈打開。整個兩百個座位的演奏廳呈現在我們眼前,一台演奏型的史坦威鋼琴靜靜地站在角落。我帶她走上台,我說﹕「你現在緊張嗎?」她笑說﹕「不,不緊張,因為我不彈琴。」我說﹕「來,我們坐在鋼琴凳子上。」我說﹕「我要你做這個練習,這是你的功課之一。每天,我要你從這個演奏廳走過,有時間的話,走上台,來坐在這鋼琴凳子上。面對你的過去,面對你的恐懼。你可以害怕,但不要讓你的恐懼擴大、增倍。當你發現一想到要上台,開始害怕的時候,我要你去面對你的恐懼。然後,我要你把它縮小。每天走過這演奏廳,你會越來越不害怕。然後,你的恐懼會越來越小。每次你來上課,我們可以來這彈一首曲子。到了要考試的時候,你根本就不會怕了。相信我。」

珍妮若有所思的,看著我,看著鋼琴。她點點頭。

後來,她來上課,都彈得很好。我問她有沒有每天走過演奏廳,她說,演奏廳看來不那麼可怕了。

我們害怕的是恐懼本身。(Fear is fear itself.)我很喜歡的一個電視秀,叫LOST。第一集裏有一個片段我非常喜歡。身為外科醫生的Jack要Kate幫他縫傷口。Kate很害怕不會縫,把傷口弄壞。Jack跟她說了一個「五秒」的故事。當他第一次開刀,他很有信心,開刀快完時,他不小心切到一條神經,他嚇壞了!整個人愣在那裏!他想,怎麼辦,怎麼辦?他的病人可能就這樣失去生命。他害怕極了。然後他告訴自己﹕「好,我要讓我自己害怕,完完全全地害怕---但只有五秒的時間。在這五秒內我可以害怕,但就只五秒。」他就開始數﹕1-2-3-4-5。時間到,他回到手術台,把恐懼拋開,專心地縫好那條神經。那個病患後來復原得很好。

雖然這只是個電視劇的故事,但是當他在數1-2-3-4-5時,不知道為什麼,我被深深地感動了。我們可以害怕,但不讓恐懼控制我們。我們要控制它!給它五秒的時間。就五秒!

鋼琴會考的演奏會,台上有四個老師,珍妮走出來,向我們敬禮。坐在鋼琴凳子前,她微笑的彈起她的曲子。大家專心的聽她彈,我更是非常的以她為榮。從一個害怕到流眼淚的學生,到微笑彈琴。我知道這條路有多難走,傷心的回憶有多痛。我也知道,鋼琴可以重新再回到她身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o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