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你不介意我把我們的對話錄下來吧?」約爸爸說,一面把小型錄音機推到我面前。「請問為何要錄音?」我問,心想這又不是法庭。「我太太這次無法前來,所以她要我把所有和老師的對話錄下來。OK?好,我們開始。」不容許我再囉唆下去,他開始採訪。「你覺得這一個學期來,約翰鋼琴的表現如何?」我心中暗暗嘆了一口氣。

約翰是這學期從很遠的黎巴嫩轉來的美國學生,他爸爸媽媽都在那做生意,他上高中後,他們就把他送來美國的寄宿學校。他爸爸送他來註冊之餘,還特別叮嚀了學校要為他找鋼琴老師,好讓他繼續學下去,學校便找了我。那晚我就接到了從黎巴嫩來的電話,在很多雜音下,我聽了出來,是約媽媽。「老師,我們很高興約翰可以繼續學。我這個孩子很有天分,學了六年的鋼琴,年年都參加鋼琴比賽,都是優等的!你可以讓他繼續參加嗎?還有,我希望你可以教他看譜快一些,他這方面比較弱。」

等約媽媽說完,我告訴她,沒有問題,我的學生是參加這一區的區比賽;至於看譜,我可以幫他加強。她說很好,接下去她說﹕「謝謝。還有,我們希望你每上完一堂課,就傳真上課報告給我們,謝謝。」

我掛上電話,心想還沒有家長這樣要求過。不過我也了解他們遠在黎巴嫩,把孩子送到這麼遠的地方來,看不到、聽不到,希望藉此可以多多了解他上課的情況。後來那個周末和學校老師聚餐,大家竟然不約而同談起了約翰。英文老師先發難﹕「我一堂課二十個學生要教,哪來的時間為他寫上課報告?上課報告應該是約翰寫才是!」我才知道,原來約爸爸、媽媽和每個教約翰的老師都做了同樣要求。這下我對約翰更加好奇了,想趕快認識這個奇特的學生。

約翰第一次來上課,我先請他自我介紹。才知道十六歲的他,已經隨爸爸媽媽幾乎要環遊世界一周了。他見識很廣,談起未來的打算,他想都沒想,「我要當外科醫生!」他志得意滿的說。我想他學了六年的鋼琴,程度應該不錯。他拿出教材,我一看,有些吃驚。這些都蠻初級的,約是學了兩、三年學生在彈的東西。他彈給我聽,我覺得還不錯,只是他看譜比較慢些。他還蠻肯學的,我便派了一些曲子給他,並告訴他在學校哪裏可以練琴。「那就下禮拜見了!」我說。看他走出音樂教室,我才想到,我必須去寫報告。有什麼好寫的,才第一堂課。不過,我已經答應他們了。

「親愛的約先生、太太﹕
我們今天上了第一堂課,給了約翰一些曲子。我矯正了他一些指法及姿勢。」我搔搔頭,實在沒有什麼好報告的,就簽了名,拿去給秘書傳真去了。

秘書看我把報告拿去,就大笑。「你還真聽話!別的老師說他們要一個月寫一次。」秘書和我抱怨,約爸爸媽媽幾乎每天打電話來查勤,問她約翰怎麼花零用錢等等的。「我怎麼知道?我的工作是拿錢給他。」「他們說不定也要你寫『報賬』報告。」我笑說,秘書叫我不要烏鴉嘴。

第二次上課,約翰遲到。他忘了帶譜,所以又折回去宿舍拿譜。第三次,他忘了來上課。第四次我們才又上到課。這樣他怎麼進步呢?曲子聽來都半生不熟的,看樣子,他並沒有怎麼練習。 我也開始聽別的老師抱怨說,他上課都常打瞌睡,聽秘書向我透露說,因為約翰常通宵打電動玩具。

就這樣,一、兩個月過去了,一轉眼要放寒假了。約爸爸來接小孩回去黎巴嫩度假。一早,我接到秘書的電話,她聽來很著急﹕「獅子老師,你今天有約翰的課嗎?」我說有。她說﹕「約爸爸今天來學校,已經約見了大部分老師。他來勢洶洶,還把化學老師罵哭了。說什麼他孩子上她的課會打瞌睡,是老師教得不好,要她好好反省!我打電話給你,要你有心理準備,因為他一定會去找你。」 我謝謝她,掛上電話後,我想要不要請假?後來,我還是硬著頭皮去上課。

才到學校,遇到英文老師,他告訴我今天被約爸爸約談得一肚子火。知道我正要去教約翰,他還關心地自告奮勇要陪我。我謝謝他的好意,不過,在走到音樂教室的路上,我覺得越走越沒有力氣。 果然,約爸爸已經在音樂教室等我了。我們寒喧一番後,他把錄音機拿出來,開始了訪談。

「所以,你覺得約翰這個學期學得如何?」約爸爸咄咄逼人。 我吞吞口水,緊張的說﹕「這個,我想……」約爸爸把錄音機拿近我說﹕「請對著麥克風說。」我咳了一下,對著麥克風說﹕「約翰學得不錯,可是可以更好。我覺得他可以多花些時間練習,我也知道他平常功課也很多,但我給的曲子不難。他可以彈得更好。」

約爸爸聽了不是很滿意。他皺皺眉頭說﹕「什麼叫可以更好?他若不夠好,那就是老師的錯,老師沒有認真教。像那位化學老師教得一直讓約翰打瞌睡,那叫什麼老師?你若覺得他不夠好,你為何沒有督促他?」麥克風又靠過來。

「約爸爸,我希望你能夠了解,我們一個禮拜只有半個小時的上課時間。約翰一個月就有兩次忘記來上課,還是忘了帶譜……」我還沒有說完,約爸爸馬上質問﹕「他忘了來上課,你應該提醒他,還是去找他。」我回他說﹕「約爸爸,你要知道老師的職責是教授所知,而不是當他們的保姆。而且他也十六歲了,不是小孩子,應該自己負責,記得上課的時間。」

約爸爸聽我這樣反駁,也火大了。「那他看譜的能力,有沒有進步?」我知道他一定會問我,我也有準備。我說﹕「約爸爸,看譜和看書一樣,你書看越多,會讀得越快;你若常練琴,看譜也會進步。當然我有教他一些看譜的技巧,但這些技巧若沒有配合適度的練習,那都是無濟於事。我覺得約翰是有潛力,只是他用功不夠。」

約爸爸聽得很不服氣,他啪的一聲把錄音機關了起來。站來起來說﹕「謝謝你的時間,我會把我們的對話播放給我太太聽,我們會討論看約翰還要不要繼續讓你教。再見。」他走後,我還呆坐在椅子上。

寒假過後,我很吃驚看到約翰的課程表竟然又有鋼琴課。我指著那表格給秘書看,她說﹕「他們說要再給你一次機會,你不要搞砸了!」她說完大笑,一點都不表示同情。聽說很多老師都不再寫報告了,他們說要是約翰可以再用功點,或許他們願意這樣做。只是約翰太不用功了,而爸爸媽媽又把所有的罪怪在老師身上。

約翰從上學期彈的那些曲子,有一首他彈得還不錯。我便問他要不要參加區比賽,他說好。結果,那個比賽,竟然讓他拿到了優等獎。別的學生向我訴苦﹕「獅子老師,我參加這麼多年,也才拿過一次優等。約翰是打瞌睡出名的學生,鋼琴也不怎麼練,也讓他拿到優等。這世界還有天良嗎?」他說完,我不敢笑。因為,我也在想同樣的事。

那個學年過完,我到學校拿信件。秘書和一些老師在辦公室有說有笑。秘書一看到我說﹕「啊,好消息,約翰要轉學了。我們的學校不夠好,老師教得不好,約翰學期成績只有C,所以他們決定讓他轉到別的學校。」我有一種「恕我無罪」的感覺。

我看到傳真機,想到了那些要寫報告的日子。我誠摯地希望不管約翰在那,他都可以好好學。因為愛打瞌睡的學生,要當上外科醫生可能會有些困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o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