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尼專心地彈著「萬花筒裏的鋼琴」曲子,俏皮的節奏、輕快的旋律夾雜著八度高音,讓整首曲子難度更加深了一層。他把頭偏向右邊,確定右手在最高的do音,兩手一起結束。他彈完後那雙又大又圓的深棕色眼睛,充滿期待的看著我。而我第一次無言了。通常小朋友彈完,不管他們彈得如何,我都會說個good。而現在我不知從何開始而沉默了。

我看著譜沒有看他,我把眼光望向牆壁,看到他畫給我的兩幅畫。強尼是我收過最小的學生之一,他開始的時候才五歲。通常我希望小朋友至少六歲開始,因為他的姊姊卡拉已經和我上了兩年,而他也「旁聽」了兩年,知道上課是怎麼回事。我好不容易答應讓他開始上課,他媽媽卻猶豫了。「他很小耶,你想可以嗎?」媽媽問。我點頭說﹕「可以的,相信我。」媽媽很不肯定地又問了我﹕「你確定你不會毀了他?」我聽了沒有生氣,反而大笑。她看我笑,也覺得自己的問題太荒謬了,也笑了起來。

強尼的第一堂課,非常可愛。他看姊姊每次來上課,第一件事是抱我,問我好,上完課再抱我,謝謝我。他也依樣畫葫蘆,他五歲小小的個子,抱著我,就抱著我的膝蓋,我摸摸他的頭,忍不住笑了起來。而因為是第一堂課,我只給了他兩首曲子。聽說他一回家,和爸爸媽媽抱怨說,他「只有」兩首功課要練,覺得我沒有看重他。不過,他才抱怨完,就宣布說,不要吵他,他要去練琴了!

強尼學得很快,我從不在姊姊面前稱讚他。不過,漸漸的,大家都聽得出來,他進步神速,而他對姊姊還是一樣友愛,因為姊姊就是姊姊。有一天他在我琴房發現了一張我的中文名牌,是我在台灣參加一個座談會發的。他看了,視為寶物,在姊姊學琴的時候,一直練習學寫我的中文名字。我的名字一共有二十五筆畫,說多不多,說少不少,但對一個美國孩子來說,我想要記住的話蠻難的。

他練習了半個小時後,就記起來了。我把他練習我名字的那幾張圖畫紙和我的名牌做了一個剪貼的拼圖,裱框掛了起來。看我的名字由這樣稚氣的筆跡寫成,心中有種感動。聽他媽媽說他那個月回家,就一直找紙寫我的名字,整個家都看得到我的名字!我大笑,心想我的名字又不能驅邪,不然寫來掛在門上也可有些作用。

他也畫了一張圖畫,是一台大鋼琴,一個小小的他。歪歪斜斜的字跡寫著﹕「I love you and piano.」我也把它掛起來。現在我看著這兩張圖片,難以啟口。他已經四年級了,琴彈得很好。我們再三天有個比賽要參加,而他彈的那首「萬花筒裏的鋼琴」就是要比賽的曲子。這個學期他加入了籃球隊,比較忙,常缺課。我一個月以前問他要不要參加,要的話,得開始背譜。他興奮的點頭,「要,我要參加。我要彈這首曲子,因為我好喜歡呢!」他說。

後來一個月下來,我只看到他兩次。他曲子背好了,只是節奏上有些問題和一些錯音。我告誡他,練琴時要注意這些錯誤。但他疏忽了。我知道他非常想參加比賽,但以他這樣的彈法,我知道,裁判給他的分數不會太高。而我不希望比賽結果讓他失望。我只希望學生們在比賽裏都能夠有個好的經驗。我不在乎他們的得分的,只要他們盡全力。

我清清喉嚨,把眼光調回,看著他。他很緊張地等我開口。「強尼,你彈得很好。聽著,我知道你這學期很忙,因為籃球隊常有練習和比賽。所以花在鋼琴上的時間相對就減少。不是你彈得不好,而是如果我們可以再多個兩個禮拜的時間準備,會更好。我覺得如果禮拜六讓你去彈,可能不會是個好主意。因為這首曲子,有不少需要改進的地方。而我的原則你也知道,我不在學生要上台表演的前一堂課改任何東西的。所以,不是你彈得不好,而是我們需要更多時間。所以,我們這次就先不參加,反正還有下次,OK?」

我一說完,強尼偌大的眼淚從兩旁滑下了他的臉頰。那眼淚一直流,而他也沒有去擦它們。他就這樣無望地看著我,無聲地流著眼淚。我的心碎了!我拿面紙幫他擦眼淚說﹕「強尼,我還是一樣愛你的。我們這次不參加比賽,還有下次。你沒有做錯什麼,只是我們時間這次比較不夠。好嗎?」他的眼淚一直流下,終於他抿著嘴說﹕「我要參加,我要參加。」我告訴他,「強尼,我對你並不失望。你也不要對自己失望。」他的眼淚又流下。「老師,請讓我參加,我會盡力!」他哽咽的說。

我陷入了難題。我們只有兩天的時間,去掉他白天上課的時間,他只有下課後才有時間可以練習。但我沒有辦法拒絕他……。我想了很久,終於說﹕「好吧。我幫你。你有至少六點要改。」他用力地點頭。「而你今晚回家要練習,明天後天要找時間練。我禮拜五排個時段你再來彈給我聽一次。這樣好嗎?」他已經趕忙把眼淚擦乾,手擺好要開始了。

我深受感動。我也知道,這樣的賭注太大了,但他決心已定。我們就盡力了。我每示範一點,他馬上試,而且幾次就改好了。一堂課下來,他把所有的錯誤一一彈對了。我說,「你現在回家,要練習才不會忘記。記住禮拜五再來!」他說好。我知道他不會讓我失望,但我也沒有忘記他只有十歲。送他走後,我為他禱告起來。

禮拜五他來上課,他興高采烈地進來琴房。我點頭示意,他就彈了起來。沒-有-任-何-錯-誤!我聽著聽著,覺得眼眶熱了起來。他一定很勤勞地練。後來他媽媽說,禮拜三上完課,那晚強尼練了一個小時,直到他們叫他去睡覺。第二天早上一起來,也沒有吃早餐,又開始練習;下課後,直奔鋼琴。就這樣,這小子在兩天裏把不可能的任務完成了!他彈完了,我大聲拍手,說Awesome!我告訴他,我很以他為榮。明天的比賽好好加油,盡力而為。他點點頭。我給了他兩張貼紙。

第二天就是比賽的日子。我無法前往,他一比完就打電話給我了。「老師,我得到優等獎。」他興奮地說。我說﹕「太棒了。我很以你為榮!你很棒!」他謝謝我。掛上電話,我想,真不能小看任何孩子。強尼讓我知道,即使是十歲的孩子,也有創造奇蹟的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o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