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禮拜一早上,雖然過了周末,一周要重新開始,她總是蠻期待的,因為在學院的第一堂課是鋼琴大班課,給沒有修過鋼琴的學生上的。她喜歡這班課,從零開始,這樣上課的成果更是豐盛。她想學生們也很努力地練了兩個月的鋼琴,從完全不會彈,到今天可以兩手彈簡單的快樂頌。而且他們樂理也學得不錯,會分辨和絃、表情記號及節拍。她想可以讓大家放鬆一下,聽聽他們喜歡聽什麼音樂,還是喜歡什麼藝術。

所以上禮拜她派給了大家一個功課,要大家帶感動他們的東西來和班上分享,可以是一首歌、一首詩、一部電影還是一幅畫。「一定要真的感動你的東西,你們都記得的話,我也會和你們分享感動我的東西哦。」她這樣告訴學生。

雖然是大班課,但其實也不過四個學生。到教室時,學生都到了。她問他們有沒有記得這個功課,她很高興看到大家都點頭,還把東西一一拿出來。布瑞先開始,他說這個CD他非常喜歡,只要他覺得沮喪時,他就聽這張CD。「是貝多芬的命運交響曲,不過……」他戲狎地說﹕「你們聽就知道了。」她接過CD, 放進音響,頓時貝多芬雄偉的命運交響曲響徹這小小的教室。那和命運挑戰的主題敲入人心,進入樂章後,突然搖滾電吉他從天而降, 把台上的光彩搶盡了!大家都笑了。

這個由Steve Vai吉他手改編的古典音樂真是有趣。其實棒的還是貝多芬,他兩百年前寫的曲子,現在由電吉他彈,沒有突兀的感覺,他的音樂可以古典,也可以搖滾。好音樂,是橫貫時空的。她謝謝布瑞的分享。

下個學生艾莉告訴大家,她是吉他手,而她帶來了她的作曲簿子。簿子是粉紅色的封面,艾莉打開,只見滿滿的字和圖畫及和絃記號。她看了笑了,她知道這些都已經是音樂了,雖然他們聽不到任何樂聲,但她卻覺得那音符從簿子裏跳了出來。艾莉沒有帶吉他來,所以她請艾莉唸了一段歌詞給大家聽。艾莉有些不好意思地翻了翻簿子,說這是她最近在寫的曲子。她小聲唸了起來﹕

我是這麼被悲劇的你吸引
眼淚滿溢你的眼睛
你把我逼到牆角
我的心跳加快
我們墜落
但是你並不是我的英雄
並不是的

她讀完,大家拍手。她問艾莉這是不是悲傷的歌,艾莉說不是,雖然歌詞是有些灰暗,「但其實它是首重搖滾的歌!」艾莉的眼睛發亮地說。

下一個是麥姬,她帶來了一部老電影,“Singing in the Rain”。麥姬說她帶這部電影來和大家分享是因為她媽媽懷她的時候,媽媽常看這部電影。「所以這部電影對我意義非凡。」大家點頭贊成。她想起媽媽曾經告訴過她,她在懷妹妹時,常聽披頭四的“Hey, Jude”,後來那就成了妹妹的招牌歌,她想著笑了起來。

下一個學生亞曼達有些靦腆地說﹕「我今天帶的東西有些特別,請你們不要笑我。」她從背包拿出一個Sponge Bob艷黃海綿卡通的填充動物。大家都很尊重她的要求,沒有人發出笑聲。她把它抱在胸前說﹕「兩年前我車禍受傷住院,我男朋友送了我這個填充動物,它在醫院陪了我好多個禮拜,所以,這是最感動我的東西!」她說完,大家都拍手。「好可愛耶,我也要去買一個。」艾莉說。

她看著那個黃色的Sponge Bob,她的思維一下飄到很遠。妹妹住院那個夏天,她去看她的時候,也買了個填充動物給她,一隻無尾熊,抱在胸前很舒服。雖然妹妹已經不是小女孩,但對她來說,妹妹永遠是小女孩。她記得把它拿給臥病的妹妹,妹妹笑了,接了過去,抱個滿懷。「熊熊。」妹妹說。病房裏的大窗戶排了一排填充動物衛兵。妹妹說,它們不是衛兵,而是她的守護天使們。

妹妹一一為她介紹這些陪伴她的天使們﹕「這個是麥可去休士頓開會,買給我的天空熊、這個是婆婆買給我的甜心熊,而這個……」妹妹拿起一隻貓頭鷹,「你一定猜不到是誰買給我的。」她接過來,按了貓頭鷹的肚子,肚子竟然發亮了!妹妹笑了說﹕「這是爸爸媽媽買給我的。一次我們走過林肯中心附近一家禮品店,我看到了它,覺得好可愛,停下來看了好久。後來,爸爸媽媽要回台灣時,就買給我了。」 她抱住妹妹,妹妹抱住貓頭鷹。她知道填充動物的重要啊!

布瑞問了﹕「老師,那你呢?什麼讓你感動?」 她回過神,看到大家期待的眼光。她在鋼琴前坐了下來,她說﹕「真是謝謝你們分享這些美好的事物,我知道它們對你們很重要,而你們更是大方地和我分享,我謝謝你們。」她從鋼琴上拿出一本譜說﹕「今天我要彈一首慢板舞曲給你們聽,這是阿根廷音樂家Ginastera的作品,阿根廷舞曲裏的第二首舞曲(Danzas Argentinas No. 2 Danza de la moza donosa)。這首曲子叫『優雅的小女孩』,旋律有些憂傷,但卻有著一股往前進的動力。每次我彈這首曲子,就會想起……」她停頓了一下說﹕「就會想起我的好朋友。」她本來要說想起妹妹,但覺得把妹妹說成是朋友,她可以更容易繼續下去。

她清清喉嚨說,這位好朋友前些日子打了一場辛苦的戰,而這首曲子就像她朋友,優雅又勇敢。她說不下去了,急急把譜翻好,開始彈了起來。左手的旋律像划船一樣,一下又一下地前進。右手加入了左手,唱起了如夜鶯美麗的旋律。Ginastera把和絃故意寫得不和諧,有點怪,有點卡在一起,但卻又覺得怪的特別。好像小女孩是穿著牛仔褲在跳芭蕾舞。女孩跳著跳著,很多人來加入她跳舞,她一看是姊姊是媽媽是護士是醫生是朋友們,大家牽著她的手一起跳。她跳著不再悲傷,她緊緊握著大家的手,緊緊地。

她彈完,教室好安靜。艾莉帶頭拍起手,她站起來謝謝大家。下課了,大家走出教室,她和他們說下個禮拜見。她帶上琴房的門,看看時間,十點。她想妹妹這時應該已經起來了,喝完第一杯咖啡了,或許在做設計了呢!她拿起電話,撥了妹妹家的號碼。「Hello,嘿,是我。對啊,今天這也好冷哦。剛上完第一堂課呢,你呢,在做什麼?真的?太好了。嗯,是啊……」她聽著妹妹輕柔的聲音,看著窗外,一隻青鳥飛過。她笑了。聽說青鳥代表幸福。是的,此刻,她覺得非常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o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