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小心地走在狐狸之間,假裝是牠們的一份子,若無其事地踮著腳尖,不踫到狐狸。牠們悠閑地走著,像散步,不知為什麼,腳步開始快了起來,我有些跟不上,忽地,牠們跑了起來,腳步一快,竟飛了起來。我看傻了眼,牠們飛上天,我無法飛,只能待在地上看。牠們一時得意,忘了狐狸是不會飛的,一個不小心,牠們撞上了一面看不到邊界的牆,我驚呼!牠們從天上掉下來,撞得鼻青臉腫,身體受到重創。我走到牠們身邊,不敢相信我看到的。但是他要我相信!“I want to Believe”,這是怎樣的一個誓言?我看著癱在地上的狐狸,想問牠們﹕牆就在你面前,你怎麼會沒有看到,還全力地衝上?!你們相信什麼?還是不相信什麼?

這時一輛車子從天空墜落,我想逃,但車子以非常緩慢的速度下降,一個翻身,車子裏踫出五彩的火花。我看呆了,動彈不得。沒有人來拉我來救我,我一看,他們也看得目瞪口呆。我偏頭看,車子更靠近地面,更接近你。那麼重的東西像樹葉飄落,你開始懷疑它們到達地面時,會發出什麼聲音?或許什麼聲音都不會有。而你只能受蠱般地被催眠,被吸引,讓它們在你眼前下墜。是的,他真要你相信。但要相信什麼?要證明什麼?

走著走著走到了曠野,看到了農夫們彎腰辛苦地在耕作,老弱婦孺皆有。他們的臉上刻畫了深深的皺紋,而身體已經被過重的苦工及壓力,逼迫地沒有多餘的力氣站直。生活的重擔壓迫得臉上出現了裂痕,肢體彎曲,甚至殘缺。歲月的風霜吹在他們身上,漸漸的肉體如塵土消失殆盡,剩下骨頭,剩下骨架,而最後,什麼都沒有了。流下的淚被陶土吸收,塵歸塵,土歸土。

你要相信什麼呢?你說,這一切的一切,都只是過程,終究要結束。你喜歡等一切都結束,重頭再來。而就是這過程讓你活著,讓你心動,讓你燃燒。我站在車子的盡頭,看狐狸、看農夫,五彩的火花吸引我要我隨它們飛翔。而我相信什麼?我相信我自己,我相信我跳動的心,及我的感動,雖然這感動無法解釋,無法被了解,但我知道他了解這樣的感動,而他也是這樣,相信著。


記蔡國強紐約古根漢博物館“I Want to Believe”展覽。


圖片來自www.getconfused.net


圖片來自www.guggenheim.or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o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