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抗議,我不出聲,我拖慢腳步就是不肯走,媽媽輕輕推我一把說:「別這樣,這老師也是我們拜託好久,才肯在這麼短時間裡答應聽你彈琴的,我一個小時後來接你。」媽媽按了門鈴,過了一會,一個護士小姐來開門,我生氣地看著媽媽,媽媽頭也不回地走了。那是一間日式建築,一個診所來的,那個時段好像沒有看診,我隨著護士穿過診所,穿過小庭院,來到了一個房間,她打開門對我說:「高老師等下就進來了。」她指指鋼琴,就關門走了。

門外是台南盛夏的高溫,在這木板的房間裡,反而不覺得熱,我走到鋼琴前,把譜拿出來,觀看四方,這地方好安靜,除了有一搭沒一搭的蟬聲,幾乎無法相信外面是熱鬧的市區。我喪氣地打開譜,貝多芬奏鳴曲第一冊,灰皮Urtext版,翻到第146頁,Grande Sonate Pathetique, Op. 13,在左側空白的地方,媽媽清秀的筆跡寫著:「悲愴奏鳴曲第一樂章」。

媽媽寫這行字的時候,我其實很興奮。吳老師選了這曲子當我考專科學校的自選曲,他說我彈的不錯,這首曲子也夠分量,他接著教媽媽怎麼填報考單子。老師一邊唸曲名,媽媽在旁很專心地寫下這行翻譯。練琴的時候,我常看譜和那行字,好像媽媽在鼓勵我,要我加油。

而現在我看著譜和那行字,我負氣地不想再彈了,我彈了好多好多次,因為要考五專音樂科的鋼琴主修,和吳老師上課外,爸媽求好心切,在別的老師建議下,考試前再找幾個老師聽聽看,希望多一些指點,我會彈得更好,錄取的機會更大。同一首曲子我已經練了好幾個月,音階不用說了,每天自己抽籤練習,到了七月,我覺得再不快快考完,我就要崩潰了,每天晚上睡覺,聽到的不是音階上上下下,就是悲愴的和弦,睡都睡不好。

一個老師一個老師的拜訪上課,一個十五歲的孩子能把悲愴彈得多像樣,我不知道,只知道多上了這些課,讓我覺得更焦躁,更沒有信心。曲子一開始的拍子抓不大穩,而我的八度音有時會不整齊,但一切都需要時間,在那個時間點,我的悲愴就只有十五歲的悲愴。我彈了些音階暖身,老師進來了。

高老師先向我問好,她走到鋼琴前,把一個東西擺到鋼琴上面,對我笑一笑。我沒有看到她放了什麼,過了一會,我就聞到了茉莉花的香味,清幽淡雅甜美,我聞了聞,覺得放鬆,不再那麼焦慮。老師把譜拿過去,她問了我一些考試的事後說:「好,那我們來彈吧。」我便開始了,悲愴奏鳴曲是貝多芬二十九歲的作品,那時他已開始有耳鳴的現象,懷疑自己是否有耳聾的徵兆。這首曲子似乎在為著即將面臨的命運發出抗議,他不會輕易屈服。

音樂也和他的心境相輝映,沉重的和弦,如天上濃厚的烏雲密布,躲也躲不掉,一個猶豫,雨點開始落下。貝多芬沒有逃走,他神色自若地走在暴風雨裡,他不畏懼挑戰。我想我也沒什麼好怕的,我可以做的都做了,考試盡力就是,和我比賽的也是十五歲的學生,就這樣了。

我並沒有彈得特別好,或特別不好,我彈畢,高老師沒有說什麼,我注意到她沒有拿筆在譜上做記號。她問:「你喜歡茉莉花嗎? 」我點點頭,她說她的院子種了幾株茉莉花,她喜歡撿一些放在小盤子裡,倒些水,花香可以持續上幾天。有那麼一會兒,我忘了考試,忘了音階,只為彈而彈。

老師笑笑把譜打開,她說:「我們來看看第一頁的節拍吧,你都彈得不錯,我們把拍子再來研究一下,我想你瞭解了會彈得更好。」我乖乖地聽起講解,分析節拍,老師彈了幾次給我聽,我試了幾次,一時之間還真不好改。老師也沒有強求,她聽了聽,點點頭說:「就是這樣,我想你準備好了,考試加油,好好考。」

上完課,她陪我走過院子,她指茉莉花給我看,我湊過去聞花香,蟬聲開始有些囂張,我課也上完了,覺得頗輕鬆。診所有幾個病患在等看病,我想她爸爸是醫生吧,老師領我走到門口,媽媽已等在那,老師和媽媽寒暄幾句,便和我們揮手再見。媽媽問上得如何,我說不錯吧,我也不知道。

那個夏天,在一個熱得要命的下午,我正煩惱那天早上高中暑期輔導課的數學聽不懂,爸爸打電話回家說我考上五專的音樂科,我高興不用再為數學問題煩惱了。而現在當學生練起貝多芬的悲愴奏鳴曲,我總要他們告訴我,聽了曲子後有什麼感覺,他們會說聽來很壯觀,很雄偉,很黑暗;而當他們問我,我總是說,我聞到茉莉花香。




中國時報2009年二月二十四號嚴選好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o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