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麗莎告訴我她要學舒曼「兒時情景」組曲裏的「夢幻曲」時,我不是不驚訝的。大約五個月前,我接到一通電話,是想和我學琴的,在問完我的背景及教學計劃後,問我收不收大學生。我習慣性的問﹕「你小孩多大?」她不好意思的說﹕「是我自己要學的。」我馬上大大的歡迎她。我告訴她我最喜歡「大學生」了。這便是麗莎,她告訴我她是來完成她未完成的夢。

她小時候學過一陣子的琴,後來因種種原因中斷了,十年、二十年過去了,發現時光飛逝,好多逝水年華不再,好多豪情壯志也因生活上的壓力而消逝。每每經過琴店就想起兒時情景,小時候雉嫩的手指還可以彈上一些簡單的曲子,如今只能啪打電腦的鍵盤。終於經濟不再是問題,自己買得起一台鋼琴,就下手了。不把握今朝更待何時呢?

以前的我一直以為學鋼琴得從小小年紀開始。記得我的叔叔,一次聽我彈琴後,伸出他因綁鐵線,粗糙黝黑的大手,問我可不可以學琴?我告訴他必須從小學起才行,我仍記得他眼中失望的神色。上了大學後,修了一堂鋼琴教授法的課。教授放了一個短片給我們看﹕一個年近六十歲的退休飛行員坐在鋼琴前,彈著簡單的曲子。他說他一直想學鋼琴,待他退休後,他了解到他不能再等下去了,便找了一位老師開始學了起來。至今他也可以彈琴自娛了。他款款而談,看得出他很引以為傲,我想起叔叔失望的神情……。

教琴至今也收了一些「大學生」,他們都要比小朋友用功,因為他們是為自己而學。我很期待上麗莎的課。她已十多年沒碰琴,依稀還記得以前老師教過的東西,她的基礎打得還不錯,所以上來倒也輕鬆。幾個月下來,她也學了好多名曲,如貝多芬的「給愛麗絲」、巴哈的前奏曲、德布西德「月光」,等等……。

舒曼的曲子不好彈,雖然他標榜「兒時情景」是「簡單的小曲」,其實不然。「夢幻曲」是其中的一首曲子,沒有一首曲子比「夢幻曲」來得美麗。當鋼琴大師霍洛維茲回到他久違的祖國—蘇俄演奏,他就是彈這首「夢幻曲」為安可曲。當時樂評家是這樣描述那時的情景﹕

「全音樂聽的觀眾瘋狂似的喊著安可安可,霍洛維茲又再次出場。當他彈下第一個和弦,全場都安靜下來,因為這是太有名的曲子。而全曲也不過短短三分鐘。他緩緩彈下最後一個和弦,全場安靜的聽不到一絲聲音。聽眾們都被夢幻琴聲催眠了,沉浸在如詩如幻的夢中,更有人悄悄得流下了感動的淚。」

麗莎要求我彈給她聽,我小心的彈奏每一音,兩隻手十支手指彈著四個聲部。有時高音部襯著深厚的低音歌唱,右手第一部和第三部合著二重唱,有時一串和弦五、六個音如豎琴般的滑奏。最後三個小節的和弦一共有七個音,我小心的按下琴鍵,試著多用點力道把小指頭的la的音帶出。終於夢也有醒的時候。麗莎很激動的看著我﹕「太美了,尤其是最後那三個和弦。」我說﹕「你喜歡的話,我們就試試看吧!」她迫不及待的把我趕下琴凳,坐了上來。我說慢慢來,她已經彈了起來。

一個禮拜後她來上課,說她了解為何有人叫這首曲子為「創傷」(夢幻曲的原文是德文﹕Träumerei,讀起來很像英文的Trauma),因為不好學。但她已把全曲學了起來,我非常驚喜。我開始慫恿她在一年一度的學生鋼琴演奏會上演奏,離演奏會還有兩個月的時間。我說﹕「聽得出來你對這首曲子特別喜愛,我相信你可以做得到的。」她有些受寵若驚,不可置信的看著我。

她笑了笑,臉色有些蒼白。我問她還好嗎?她告訴我她的經驗。她小時候很不喜歡演奏會,有一次她上台,因太緊張而忘了曲子是怎麼開始的。她愣在那裏,試著想第一個音,但就是想不起來。她急得快要哭了,看看媽媽、老師,他們都沒有動靜,她想起來了!趕緊彈了起來,她跳過很多段落,總算彈完了。回家的路上,媽媽很生氣的對麗莎說﹕「你太丟臉了,你丟我的臉,也丟你老師的臉,真不知你是怎麼學的。」

那話如一把利刃在小麗莎的心中劃下深刻的一道傷痕,原來那才是她停掉鋼琴的真正原因。那傷並沒有隨年紀的增長而痊癒,我知道癒傷的方法。麗莎也明白唯一能讓她釋懷的,只有再上台一次,以改過去不愉快的經驗。她說她願意試試看。接下來的日子,麗莎廢寢忘食的練琴,而「夢幻曲」也漸漸成形了,我實在好為她高興。她也告訴她媽媽這件大事,她媽媽住在比較遠的地方,可能無法前來,但要求我們把音樂會錄下來,好讓她保存。

十月了,再一個月就是演奏會了。麗莎背譜背得很辛苦,我也幫她分析曲式和和弦。眼看演奏會的日子一天天逼近了,而麗莎的背譜沒有太大的進展,我也開始有些急了。十一月了,麗莎黑著眼圈來上課。她說﹕「我可能沒法子彈演奏會,這兩個月來我腦中只有演奏會,但我真的背不起來。」我拍拍她的肩膀說﹕「我最近在想,我們都太急了。你急這圓夢,而我急著要看你成功,讓我們緩一下腳步吧。」麗莎聽我這樣說,嘆了一口很大的氣,但神情輕鬆不少。我接下去說﹕「這樣吧,你慢慢準備,不要有壓力,演奏會每年都有,不急在這一季。」

學生的鋼琴演奏會到了,我邀請麗莎來聽。在演奏會最後,我勉勵學生再接再勵,不要和鋼琴說再見。我也彈了一首李斯特的「悲嘆」。演奏會完,有一個小小的茶會。一個小朋友的爺爺前來告訴我說,他想點一首曲子。我說﹕「好啊,你想點什麼曲子?」他說﹕「夢幻曲。」我驚呼,趕忙叫麗莎過來,她一手拿著飲料,一手拿著餅乾走來。我說﹕「這位先生想聽『夢幻曲』,你可否為他彈奏呢?」她手中的飲料差點潑出來。她說﹕「噢,我的天!我的譜就在我的皮包,等我一下。」

我幫她拿她的點心。她從皮包拿出一張很皺的譜,她很謹慎的把它攤開。深呼吸一口氣,彈了起來。聽到琴聲,大家都圍了過來。她略帶緊張的彈奏著夢幻曲,但我聽得出她越彈越好。終於,她最喜歡的結尾和弦。「如天上的音樂。」她曾這樣描述的。當她彈完,大家都拍起手來。麗莎感動的站了起來,對她的觀眾敬禮。她等這批觀眾等了十多年,而這次她沒有讓他們失望,我知道。我也加入了拍手的群眾。



2009年六月26號中時嚴選好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o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