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了,盟盟來上課,我找著要給她的譜,沒注意到有人,只見一團亮麗的淺黃色輕柔地飄了進來,我轉身看到了盟盟,「嗨。」她向我揮揮手,我嚇了一跳,認不出她了,原來她穿著制服來上課。暑假時她總是一件牛仔褲和T恤,一頭短髮側分。而今天穿著制服的她,戴起了黑框眼鏡,頭髮也夾了起來,看來長大不少,我想起國中時的我,拿制服去繡學號,一條線表示國中一年級,如盟盟淺黃色制服上繡的數字和橫線。

我問她上國中覺得怎樣,她說不錯。我想起上次上課,還是暑假,她媽媽說最近盟盟很認真在讀我的書,我聽了很驚喜,便問盟盟喜不喜歡我的書。她說那是障眼法。我問什麼是障眼法,她說因為上國中必須考分班考試,她不想讀書,想看「射雕英雄傳」,但她想媽媽可能不會希望她在這個時候看武俠小說,「所以呢,老師,我就看你的書,這樣媽媽就不會說什麼了。」我聽了哈哈大笑,想不到我的書還有這個功能。

「『障眼法』好看嗎?」我問她。她側頭想了想說,「老師,我覺得大人都很壞。」我大吃一驚問她為何這樣說,她說,有個故事爸爸要錄音和我的對話,我解釋說那是因為學生的父母住在約旦,很遠很遠,媽媽沒辦法來,所以請爸爸錄音下來,好更了解學生在學校的行為。盟盟皺皺眉說,她覺得這樣不好。我問她那障眼法看完了,有沒有看她真正想看的書,她馬上眉開眼笑說,「有!好精采。」我也笑了。

我們開始彈起鋼琴學了一首叫「悲嘆」的曲子,我先彈了一次給她聽,曲調是小調,有著淡淡的哀傷。彈畢我問她覺得如何,她說像郭靖想念黃蓉的感覺。我驚嘆教了這曲子這麼多次,第一次聽到武俠版的感受。「郭靖找黃蓉找得很辛苦呢,老師。這首曲子的感覺很像他在思念她。」好個盟盟,我心想。

盟盟彈琴的樣子很專心,不管之前我們在說什麼,只要我們開始彈琴,她轉向鋼琴,手擺上琴,如變了一個人,從一青澀的國中生變為小鋼琴家,她彈出心中的悲嘆,是郭靖想念黃蓉的苦楚,是江湖裡兩忘煙水裡的豪情。我也發現盟盟厲害的地方,給一首新曲子時,或許彈得不是很快,但下一次上課她再彈奏,這曲子已經是她的了。讓我知道起跑點不是那麼重要,重要的是你可以跑多遠,可以多認真地跑。

她的袋子上別有一個T大的徽章,問我認不認識讀T大的人,我笑了說我爸爸就是讀T大的,他很不簡單。盟盟要我告訴她怎麼不簡單。我說爸爸小時候家裡很窮很窮,去上學還得照顧兩個還小的叔叔,帶一個背一個去上學。爸爸坐在教室上課時,看到在外面玩的叔叔被欺負而哭了,卻沒有辦法去安慰他,心中覺得很著急。盟盟說要是她的妹妹被欺負,她也會很急。

爸爸考上第一志願,家裡沒有錢,所以去讀了公費的師範學校,當了小學老師後,覺得他可以再更進步,想去考大學,但沒有錢補習,他就站在補習班外面聽課,就這樣自己苦讀,而考上了T大。盟盟聽到這,眼睛睜得好大說了一聲:「偉人!」 我笑了說爸爸很偉大。

盟盟嘆了一口氣說:「老師,這就是我沒辦法成為偉人的原因,你看,我家不夠窮,我一生都很順,寫成傳記也沒有什麼好激勵人的。要是傳記裡有個“但是”的字眼,可能會是書裡最讓人興奮的了。而且我家就是開英文補習班的,我根本不用站著聽課,還一定是坐第一排的。你看,我這樣怎麼能成為偉人呢?」

我想了想告訴她:「盟盟,你很棒。」她不解地看著我說,「不是才告訴你,我無法成為偉人的種種原因嗎?」我說,「對,沒錯,但是,你看,你從早上七點上學,到現在……」我看看時鐘,八點五十分,「到現在晚上八點五十了,你還是神采奕奕,笑容滿面,從來沒有在我面前抱怨過累,沒有抱怨過顯現過任何負面的情緒……」我還沒說完,盟盟不好意思地說:「老師,上鋼琴課很難打哈欠的啦,媽媽也教過我如何閉著嘴打哈欠。」我說,「這是很重要的,即使你得閉著嘴打哈欠,這也表示了你尊重老師,這很了不起。」她臉紅得不知如何很是好。

我們闔上譜,我突地看到一頁譜上寫了一些字,我翻開去找,看到譜上的插畫畫著一個騎兵騎著馬,盟盟在譜上寫著:「郭靖」一個箭頭指著馬,寫著「汗血寶馬」。我大笑,她說:「你看,像不像郭靖騎汗血寶馬的英姿?」我說真該去把『射雕英雄傳』找出來讀。盟盟背上大書包,一身的淺黃和淺綠,飄飄然地出了琴房。

我看著走進夜色的盟盟,騎著汗血寶馬奔向江湖,她的劍可以斬斷升學壓力,她的武功可以讓她保有一顆赤子之心,而她最厲害的武器,會是她永遠的笑容滿面和正面的能量。我不禁唱出:

湖海洗我胸襟 
河山飄我影蹤 
雲彩揮去卻不去
贏得一身清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o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