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你回家的日子。早上我去騎腳踏車,秋天的早晨,空氣中有了那麼一絲的冷冽,踩著車踏板,一點不覺費力。每深呼吸一口氣,似乎可以品嚐到清新。在颱風過後,天空慢慢地遣送走烏雲,一抹淺藍綻開。沿著河岸騎著,我知道我要騎到那裡去,一個小轉彎,我來到了鳳凰樹下,我停了下來。

本來要帶你來看這樹的,我愛極鳳凰樹,尤其是鳳凰花。今年五月開了一次花,十月時又開了一次,非常神奇。我抬頭看樹,沒有花了,都落了,綠蒼蒼的樹葉枝幹垂吊著一條條的豆莢,豆莢裡扎實地鼓起豆子,豆莢落地,豆子為未來的希望。我想你會喜歡這樹。

在你家的陽臺上,我們討論過種豆莢。那時你出院了,從我認識你以來,沒看過你站著,那次看你站起來迎接我,我嚇了一跳,原來你這麼高,瘦了些,因為治療,但精神很好。你帶我看你的書房,小小的一個房間,面窗的一邊,倚著桌子,桌子上一臺好大的電腦,愛,就是在這蔓延的。另外一面牆是書櫃,裡面都是字典,英文,西班牙文,法文。而鎖在櫃子裡的是你的照相機,一定是你的寶貝了。

『要不要看我寫作的地方?』你問,我說好。你爬上樓梯,你媽媽緊張地叫你小心,我說我會走在你後面。你帶我爬上頂樓陽臺,一出了陽臺,『哇。』我驚呼。 “ Isn’t it awesome?!” 你得意地說,我點點頭。想不到才幾樓的高度,我們可以看到臺北市。陽臺上架了一些竹竿,種了絲瓜。你說要經營一個小花圃,我說那我買魚來,還可以養魚呢。

你招呼我再上去,原來,頂樓的中央還有一個平臺,我們爬上去,我問你可以嗎?你說可以,慢慢來就可以。我們爬上去,看得更高。你盤坐了下來,我則躺了下來。大太陽下,但我們不在乎。你說這將是你以後寫作的地方,完完全全屬於你的角落。我們沒有說話,風吹來,太陽曬來,雲飄來。

後來,你又住院了,因著不同的原因,有時你有精神,我們聊天,你沒有體力,我看看你,你點個頭,我也沒有停留。而有幾次,你談起你的家人,你多不希望家人擔心,不希望他們難過,不希望任何人為你掉眼淚。我知道,我了解。疾病改變了很多事,改變了一個家庭的互動,改變了對過去及未來的想望,但沒有改變的是愛,只有更多,沒有更少。你知道,我知道。

微風吹來,溪河裡站了幾隻白鷺鷥,忽地它們飛了起來。我想你回家的路上,也是這樣飛的嗎?不過我不擔心,有人說老家是極樂世界,有人說是新耶路撒冷,安祥而寧靜,而你可以好好休息了,不再受苦。我踩著踏板,往回騎,想你在回家的路上,淚水不自覺地流下臉頰,知道你不喜歡因你而哭,但你就原諒我吧。我不覺得失去了你,就如我不覺得我失去希望,我想你也會同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o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