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十點電話響了,是你。『睡了嗎?』你問,我笑說沒有這麼早,你說我像退休老人常這時已經睡倒了,我問你好嗎,你笑笑說在開車,要回家了。外面下著雨,我要你小心,小孩好嗎,你說他最近感冒,有好了些,下午才去做語言評估。『他們說他可能……可能無法說話。』你說著說著就哽咽了,我趕緊說沒關係,評估有時也會錯,你說:『可是我要他說話,我要他可以和我說話啊……我不能一輩子照顧他,終有一天我會老去,那誰要照顧他?』你終於大哭了起來。

聽在電話的這一頭,我沉默了,我知道你不是問我,你是問天,我沒有答案,我只有靜靜聽。我小聲的說:『親愛的,你知道在上帝的眼中,我們都是特別的,而祂一樣愛我們,在祂眼中,小朋友沒有不一樣,他或許不會說話,但我知道他有多愛你。他看你的眼神和看我的就不一樣。他愛你,即使他無法這樣說出口,我可以感受得到,相信你更可以知道。』

我記得一次我告訴你,你的小朋友是你的延伸,這真是神奇,而我沒有這延伸。你說我的書、我的學生就是我的延伸,有一天我不在了,這些就是我曾經存在的證明。而這些證明會留下來,以不同的形式存在。我說我從來沒有這樣想過,畢竟人生短暫,我們可以做的又是那麼有限。我喜歡教書,學生給我的愛與笑聲,非常無價,而寫作更是生命裡的一個意外,能夠留下什麼,我沒有奢望過。

我也告訴你,一次你去出差,你回來後馬上回娘家接小朋友,小朋友一看到你,『本來我叫他,他好像沒有聽到一樣,我把他轉過來,他一看到我,馬上尖叫,開心地一直跳一直笑,還一直抱著我,好緊好緊,好像怕我又不見了。』當你轉述給我聽的時候,我在電話這頭熱淚盈眶,我可以想像他一人在阿公阿嬤家,醒來找不到媽媽,心裡一定很困惑,但一看到你,他一定如找到了他整個世界的開心。

你其實比你想像的堅強,如你不怕和我唱反調就可以看出。當我向你抱怨一些困擾我的事,你聽了之後,馬上指出你的想法,即使你知道那不是我想聽到的答案。你應該站在我這邊的啊,我說。『我知道這不是你想聽的,但我是以一個朋友的立場來看。』後來想想,其實你說的沒錯,你的想法和我不一樣,但我知道你是為我想。

我們的信箱有連線,一次我連到了你的相簿,我翻了下去,看到了你雙十的年華,亮麗的外型,摩登的打扮,一副精明幹練的職場女性的樣子,我看了不禁莞薾,原來年輕的你是這麼的CEO。再翻下去你到處出差,在歐洲在亞洲,很忙,可見你的事業起飛了;再來我看到了你的他出現了,戀愛中的女人,你一臉的幸福,連我在電腦的這邊都可以感受得到;你當新娘了,漂亮的不得了,高挑的身材配上禮服,簡直是模特兒。

接下來我們心愛的小朋友出場了,小小的胖胖的臉,可愛極了,我叫了出來,真想捏他一把啊。不過,接下來是一連串的住院、檢查、復健、治療……小小的他,才出生就已經受盡了許多許多的病痛。此時的你消瘦了,和家人的合照還是微笑的,看得出你家人一直在你身邊,為你為小朋友加油打氣。再來,我們的生命接軌了,我認識了你,照片中的小朋友我比較認得出來,長高了不少,看你訓練他站,訓練他走路,現在你說他愛到處亂跑,你追都追不上。

你看來還是一樣美麗,黑亮的大眼睛看著鏡頭,還是一樣有神,你抱小朋友的手臂一樣有勁,上次我抱他,爬了兩階臺階我就投降了,你說他十五公斤重。『我可以去當瓦斯工人了!』我們大笑。是了,那就是你,有著瓦斯工人的力勁,和媽媽的豆腐心腸子,外剛內柔,可以擋風擋雨,更可以遮天。

你說你快開到家了,我要你小心開車,『你還好吧?』我問,你說可以的,只是要出一下氣,回家睡一覺,明天又是好漢一條,誰怕誰。你說你買了一個東西要給我,我問是什麼,『波妞啊。』你說,我們都笑了。以前我寫過一篇文章,叫『天上的波妞』,那時你遇上一些困難,我希望我們都可以有像波妞的勇氣,幫助我們更堅強。她成了我們的一個偶像。『好啊,看什麼時候我們見面,你再給我。』我們互道晚安。

掛上電話,我看看窗外,雨已經比較小了。明天,又是另外一天,我知道你會沒事的,我知道小朋友會沒事的,因為他有你。你是很棒的媽咪,你給了他生命,更給了他整個世界,他的世界裡只有無止境的愛。我知道,他告訴我的,他不是用說的,相信你也聽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o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