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oness

初夏的早晨八點,桌上的音響播放著貝多芬的奏鳴曲Op. 31 No. 3的第一樂章,喝著咖啡,隨著音符漸漸甦醒,我看著桌上那疊七十六頁A4的影印紙。想我存好檔案按下影印鍵時,不到五分鐘七十六頁的心血整整齊齊的印了出來,看著白紙黑字第一頁寫著「喜歡」,我心怦然一跳,要出第三本書了,真難想像。

從不覺得我是位作家,可能是因為大部分的時間花在教琴上,而寫文章只是想在生活裡留下一些記錄和回憶,沒有想過會出書,叫作家真的擔當不起。尤其是書桌上擺著另外兩本書:聖經和張曉風老師的「我知道你是誰」,而我的手稿不識相地躺在中間。當校稿累了,我會看看聖經上的經文,希伯來原文再翻譯成千千百百不同的語言,手上的是和合本譯本,「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必如何。」千年前的教訓,今日還是一樣安慰著世人。

而曉風老師的書,被收藏在國外大學的一流圖書館裡,因為她的文字在兩百年後可能在華文的世界裡繼續被閱讀著,被感動著。我讀著她寫的自序,討論著寫作及文學的意義。對於讚美她的話,她想一直聽下去,但阻止自己這樣飄飄然的感覺,而對負面的評論也笑笑讓它過去,「以今日之我去與昨日之我較勁。」她寫著。我想著這句話。

我寫是為了要與昨日的我較量嗎?一面校稿,一面讀著自己寫的故事,這些小朋友一個個都是我生活上的小老師,他們教我如何從他們的眼裡看這個已經被我大人化的世界,他們提醒我日子可以這麼簡單,也一再再地從他們的笑聲裡讓我知道這世界有天使的存在。看著故事裡的小主角一個個長大,故事發生的當時,也不過是幾個月前的事,現在再想想他們已經長大了很多。不寫下來我會忘記,這麼多的笑聲與愛不好好地記下來,那生命會是黑白的。

我記得表妹告訴我,一次她在捷運上看到一位媽媽正讀著我的書給小孩聽,「媽媽,獅子老師怎麼說呢?快告訴我嘛。」那小孩等不及媽媽翻頁催著。表妹轉述給我聽時,我很感動。有時也會收到小朋友的信,說他們喜歡我的書,我都會特別開心。想著我第一本書朋友寫的跋:「一盞小燈」,我想我就當那盞小燈吧,而我的書,是走過生命的文字軌跡,謝謝和我一起走過的小朋友,及那一路上的樂聲及笑聲。



【後記】新書『喜歡:掌握孩子主動學習的秘密』於十一月五號出版,我要特別謝謝洪蘭教授和蔡穎卿老師百忙中為我寫序,她們的肯定對我是莫高的光榮。還有爸爸的客串演出,在我力邀很多次很多個月之後,終於願意為我寫跋,(這就對了嘛,妹妹和媽媽都為我寫跋了!)感激不盡。更要謝謝瑞媽媽、佳佳媽媽、小魚媽媽、茉莉媽媽、小雨媽媽為我寫推薦序。最後謝謝我的學生們,謝謝你們的的愛與笑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o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