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學鈴聲響起,南台灣的午後還是大太陽,小朋友們隨著老師的催促下收拾書包,有的要趕去補習,有的要趕去學鋼琴,有的已經約好同學要去玩,很正大光明的,大家都有很好的理由趕著要離開教室,本來就是了,下課不回家要去哪裡呢?她很喜歡上學,從小看著哥哥和姐姐們很早就出門上學去了,留下家裡最小的她,嘟著嘴看他們離去的背影,等不及想快加入離家上學的行列。

她孤單單一人,沒有玩伴,爸爸媽媽在哥哥姐姐上學前早已上工了。家裡的客廳和前院就是工廠,大人從小最常對她說的就是:『小心!不要到機器旁。』,她自己找來塑膠袋,裡面裝些東西當成書,反背在肩上,『我也要上學去了。』她對媽媽說,媽媽沒有抬頭,專心地操作著機器,不忘從轟隆作響的機器聲中對她大叫:『你小心啊,不要過來。』

長大後她反而想念這句話,等她夠大了,可以上學以後,她沒有不靠近機器的理由了。當同學們奔向他們的童年,快樂或不快樂的去玩耍、學拉提琴或補習,除了上學外,放了學她與同年的同學走了不同的一條路,這條路上除了自己的哥哥和姐姐們,她落單地跟不上來。『快點,今天要趕一批訂單,你走快一點。我們不等你了。』姐姐們在前面吆喝著,天氣這麼好,她多想去玩。

看著前面的姐姐已經不等她了,她稍微放慢腳步,『沒關係,反正工作不會因為我而少一分,早回家晚回家還是一樣多,不急。』她自己安慰自己。回家的路上總會看到土地公和土地婆的亭子,看看四下無人,停下來拜拜。『土地婆,聽說每個女孩子都會有一件羽衣,是真的嗎?要是是真的,我怎麼沒有?』

她在故事書上讀到女孩都有一件羽衣,結婚後衣服就要收起來。故事書裡圖畫上的五彩羽衣漂亮極了。洋娃娃她要不起,姐姐們都沒有這麽昂貴的玩具,怎麼可能輪得到她?那要一件羽衣吧,既然書上每個女孩子都會有一件的。土地婆笑笑對她說,『你會有的,我先幫你保管。』她不高興地問為什麼,土地婆笑笑,沒有回答了。『喂,你再不回來,媽媽要生氣了。』哥哥從前頭喊話,她嘟嚷幾句,跑了起來。

她喜歡讀書,教科書、故事書、漫畫書,只要是書她都喜歡。哥哥看她讀書,常說:『越讀越冊。』她從不知道那是什麼意思,但想一定不是什麼好事,就不去理他。打開書的時候,她如打開一個世界,那個世界裡沒有鐵屑味,沒有焊接的火花,沒有傷口,沒有流血,沒有,都沒有這些;有的是一個應許的未來,更好的未來,可以帶領她離開這一切的未來。

家裡的工作繁重,哥哥姐姐們和她就是基本的班底,爸爸媽媽僱用不起額外的工人,上完課後,他們一個也不可少的重要。而寒暑假更是全天班,想起同學們的旅行出國遊玩計劃,聽來如天方夜譚。後來,一次不經意的一百分考卷改變了全部。爸爸媽媽對著考卷看了又看,看了又看。『100分!我家小妹考一百分。』爸爸難得笑開,不知道要給她什麼獎賞,看看她手上正焊接的鐵線說,『去,去讀書,這個我來就好。』她以為她聽錯了,但爸爸過來把鐵線接手過去,揮手叫她走開。

她走開了,不敢相信地。姐姐和哥哥生氣地看著她,但也不敢說什麼,畢竟她得到的不只是100分,還有家事的赦免。她拿出課本,慢慢讀起來,她不用急了,有的是時間。她的世界裡不再充滿了鐵屑的味道,取而代之的是書的味道,新的舊的書,中文外文的書,她終於進入了她要的世界。沒想到100分可以帶她走這麼遠,飛這麼高。她離開了家,離開了故鄉,到了離開家很遠的大城市讀書,開始工作後,飛得越來越遠,巴黎,上海,紐約。一次在紐約第五大道上,走過地鐵的通風道,她愣住了!鐵屑的味道,她不敢動,地鐵咻地從地底下叩隆地開了過去,她眼淚掉了下來。

終於,她有了個窩,窩裡有另外一雙大翅膀讓她靠,他們一起養了兩個可愛的小男孩,窩雖然不大,但有著兩個小寶貝和一雙可靠的大翅膀,數一數,一二三四,這真是個幸福的數字。看著他們長大,也想起一些遙遠的夢想,想起那些下課後開心去玩耍的同學們,她開始帶著小寶貝遊山玩水,也買了一台中古鋼琴叮叮咚咚地和兒子一起學彈鋼琴。藉由孩子她有幸再過了一次童年,長大的她帶著小時候的她一起玩,其實,有時候想想,是孩子帶著她玩。

她也開始做起飯,平常的家常便飯閉著眼睛都會煮,她學起做蛋糕和西點麵包。孩子放學回家,開心地告訴她好喜歡打開家門,就聞到出爐的蛋糕香味,『媽咪,好香哦,蛋糕好香,你也好香。』她開心地抱著孩子,享受這香味。

那天趁著午後的陽光,她和著麵粉,雙手沒入暖呼呼的麵團裡,一下又一下地揉著,想就這陽光的溫度讓它發酵,『你的衣服好了,給你送過來了。』她聞聲轉頭看到老婆婆,『我是土地婆啦,你認不得了?!』老婆婆手上展開一件五彩的衣服,『你以前跟我要,我說你也有一件的,先幫你保管,你看,多漂亮啊。』老婆婆邊說邊幫她試穿。她手上還有麵粉,她把手伸地高高的,深怕弄髒了羽衣。

老婆婆說:『你越大越漂亮了,你小時候真乖巧,又會讀書,只是這樣一件衣服給了你,也沒有地方可以放,對不?!你看,多合身啊。別人家早就有了這件衣服,也不知珍惜,我疼惜你,現在才給你。有甲意嗎?』她轉身看看衣服,笑了說:『謝謝,我非常甲意。』老婆婆的眼光停在她腿上說:『你知道嗎,如果你要的話,我也可以把你腿上的疤去掉,讓你更美麗。』

她怔住了!有多少年她已經不再注意腿上的疤痕了,因為她都穿長褲蓋住它們,滾燙的鐵屑噴到肌膚上,一塊塊的紅腫,等到不痛了,疤痕也留下了,永遠的。她摸摸腿上的疤,想到小時候那個她急急回去要幫忙,卻又等不及要離開的家,終究有爸爸和媽媽,終究是她的家。她笑笑對老婆婆說:『不了,我要留著它們。』老婆婆點點頭說好。

叮的一聲,烤箱的溫度好了。她再轉身老婆婆不見了。她回過神把羽衣收好,看看時間趕快把麵團放進烤箱,再不久孩子就要回家了,他們打開門的那刻,她已經準備好麵包及一缸子的愛,任他們取之不盡,直到她老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o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