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爸爸走在小巷裡,他在前面找路,我跟在後面打量這陌生的地方。台南已不復記憶,曾經,我可以說是台南人,但現在你問我路,我搖搖頭,笑問客從何處來,因我也是客了。爸爸來回走過幾個巷弄,早上的太陽已經大得讓人睜不開眼睛,我手擋著額頭,躲到屋簷下。四周的房子都不高,兩層樓左右,走離了大馬路,漸漸聽不到市囂,另外一側是空地,零零散散種有一些蔬菜,矮籬笆上纏著絲瓜,開著小黃花。忽地聽到爸爸的吆喝:『找到了!這裡。你快來。』

我快步走過去,爸爸在紅門前按門鈴,『不曉得蘇伯伯聽得到門鈴?』我們站在門口好一會兒,鄰居跑出來看是誰在叨擾這寧靜的禮拜天早晨,看我們不像是壞人,說:『蘇先生知道你們要來嗎?』爸爸說是朋友要來看他。

這時一輛摩托車開來停在面前,是伯伯的兒子,聽到我們的聲音,要來幫忙開門,他領我們入內往裡面說:『爸爸,王叔叔來看你了。來,請坐。』走進和室書房,看到了伯伯,坐在榻榻米上,到處是書,牆上掛滿了畫和書法。我們在他的對面坐下,他開心地說:『你們來了。』

蘇伯伯是爸爸以前當小學老師時的同事,他們一起在台南市的灣裡國小服務,灣裡靠海,聽說很漂亮。一次灣裡廟會,爸爸帶著他的小妹妹一起去參加,而蘇伯伯以前教過的學生也都來了,廟會非常熱鬧,大家在四合院前大肆慶祝,辦桌席大菜宴客。宴會後,大家都到海邊散步,爸爸牽著小妹妹,和一個女孩談得蠻愉快的,女孩把鞋子脫了下來,走在沙灘上,他們一直散步到小妹妹抱怨腳痛了,才道再見。後來,爸爸寫信給那個女孩子,才知她也快當老師了。他們開始通起信,而灣裡廟會成了他們最初的回憶。那個女孩就是媽媽。

而當他們有了我和妹妹,我們也與伯伯的孩子們成了朋友,蘇姐姐也彈鋼琴,也教鋼琴,在客廳就擺了一台鋼琴。伯伯早退休了,當老師時,出了很多本散文集,也是工具書的作者。爸爸拿出我的書送他,他接過去,微笑對我說謝謝。他翻了翻說:『你前幾本我有看哦,寫得不錯呢。賣得怎麼樣?』我大概和他報告了一下,第一本賣了十刷,第二本五刷,他張大了眼說很棒。我聽了有些吃驚,伯伯完全沒有長輩的架子,只一徑地稱許,讓我有些不好意思。

他說我寫的東西不一樣,學生,家長和老師們都可以由不同的角度來讀,他接著談起以前出書的歷史,工具書的市場很大,當時他出書,是以百刷計算,每個學期根據教材來編寫,都出不完。但他的興趣是寫散文,伯伯要我到角落的箱子找書,他以前寫的故事集,『你拿幾本去看。』我謝謝他。

書拿在手上,幾本書的重量不算輕,一個作者的心血比起這些重量算什麼呢?爸爸與他敘舊,我安靜地聽他們說話,談的話題不外是養生,爸爸問他腳最近還好嗎?還可以像以前到外面走走嗎?我才注意到伯伯一直都是坐臥在榻榻米上,也看到了走廊放置一台輪椅。

伯伯說他的肌肉萎縮症幾年前開始發作了,但他盡量找機會運動,後來病發比較嚴重,前些日子又跌倒,更不大能走路,就坐輪椅。『我很喜歡早上一個人坐輪椅,推到附近的菜園走走,再過去有樹林,這裡車子不多,不會太危險。只是最近身體比較不好,沒有太大的力氣這樣做,我想等休息一陣子後恢復元氣,希望可以再去外面走走。現在,沒有辦法一個人坐輪椅出去,要靠別人的幫忙,實在是很不習慣啊。』爸爸告訴我,伯伯在菜園還有種菜呢,他說現在菜可能都枯了吧。

他問我們待會兒要去哪裡,我們說要去做禮拜,他說女兒一早也去了教會司琴。我想說些什麼鼓勵伯伯,想到聖經上的話,『日子如何,力量就如何。』告訴伯伯,也為他加油。他笑了笑,想了一下說:『從病發到現在,我很努力做運動和氣功,但這個疾病就是這樣,只求不會惡化得太快,與它和平共存。我也禱告求平安。你知道我信主這麼多年,學到了什麼?』我們搖頭,他說:『順從。我學到了順從神,順從命運,不要想怎麼去反抗它,都已經發生了,所以我順從,而求每一天過得好。』

我聽了,眼眶熱熱的,我懂什麼呢?別人的病痛及辛苦我什麼都不了解,三言兩語的安慰,說得不確切比說了還糟。我點點頭。爸爸說我們得走了,禮拜快要開始了。伯伯向前坐直了,謝謝我們來看他,『獅子,繼續努力哦。』我謝謝他的鼓勵,爸爸要他多保重,下次回來再來看他。他說好,不送了。

我們走出來,幫他把門帶上。大太陽下的菜園看過去,我瞇起眼,想像灣裡的海邊,一望無際。到大馬路上叫了計程車,趕到教會剛好要開始,拿起詩歌加入大家唱了起來:

每一天,所度過每一時刻,我獲得力量勝過試煉;
我信靠,我天父智慧計劃,無理由再憂慮並掛念。
祂心仁慈遠超過一切度量,逐日賜我祂手所量定;
憂或喜獨顯明祂的慈愛,勞苦中融主甘甜。

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o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