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琴房的路上,會經過幾條巷道。很難想像繞了一圈後,現在落腳在這個角落,也很難想像,其實再過去幾條路就是熱鬧非凡的市中心,不到十分鐘的路程,這裡卻像是另外一個世界,有些老舊,有些歷史,有些塵埃,但也有些許的寧靜。我走走停停,在騎樓下試著找陰涼處避開七月的火辣陽光。早上十點多,有的店家還沒有開門,有的門才開了一半,高高低低的騎樓,都打掃得乾乾淨淨。一個階梯下來,來到了寺廟,廟門口種有大榕樹,樹根及氣根盤踞了大半的走道,我抬頭看,枝椏不高,想必是寺廟的人一直修剪維護著。從門口望進去,庭院深深。唸著題在石頭上的寺廟名,耳中傳來唸經的聲音和蟬鳴,嗡嗡地把我帶回記憶的河流裡。

十五歲的我剛考上專校的音樂科,換了新的鋼琴老師,還沒有開學,我已經來上課。老師的家有一段距離,算好時間,騎腳踏車出發。騎過明新麵包店,騎過南一中,停聽看,過個平交道,騎過南一書局,繞一圈民生綠園,還沒有到呢。再往前騎,從大馬路旁的巷子彎進來,經過寺廟,就快到了。老師給的指示上是這樣說的。寺廟大門開著,幾個尼姑在掃地,裡面傳來唸經的聲音,再轉入一條小巷就是了。

老師交代我,到了琴房,把窗戶關起來然後開冷氣,因為我是第一個學生。當學生的,很喜歡被老師交代做事情,我想我是第一個學生,可以被派到差事,真好。通常騎到老師家,都是一身汗了,到了後,就涼快了些。我快步走上二樓,打開琴房的門,黑色的三角鋼琴坐落其中,走到窗邊,從窗口望去可以看到寺廟,被圍牆外的竹林保護著。蟬吱吱地鳴叫,也聽得到唸經的聲音,我把窗戶關起來,把蟬和寺廟也關在外面。開起冷氣,坐下來開始彈琴,這個空間,就只有我和鋼琴。

不一會兒,老師開門進來。要是沒有練得很熟,就希望老師晚點兒進來,要是練得很好,就希望老師快點兒進來上課。那開門的聲音,總是讓我心跳加快一兩拍。老師很漂亮,穿著雙秀氣的拖鞋,坐在椅子上,問我練習得如何。新的老師,新的年級和學校,我收起稚氣的問題和態度,來上起十五歲的鋼琴課。

以前的鋼琴老師家其實離新的老師不遠,不同的是以前上課,都是爸媽接送,現在大了,自己騎腳踏車來。以前的鋼琴老師很喜歡笑,我問問題,老師都先大笑,聽她笑,我自己也覺得好玩,也一起笑。上完課,換妹妹,我借了他們的腳踏車,騎到附近看看花草,繞幾圈回來後,妹妹也上完了,等爸爸媽媽來接我們。

現在自己來上課,新的老師比較嚴肅,要求比較嚴格,我想也是因為對我的要求比較高吧。本來鋼琴放在家裡的一樓客廳,也搬到我的房間,練琴可以比較專心。妹妹學了一陣子後,就停了,我練琴,她就來關我的房門,再關她的房門,再開起收音機,把我的魔音完全隔離。

練琴的空間也真需要隔離,從專校到美國的大學,研究所,練琴的琴房總是小小的一個空間,就鋼琴和你。沒有琴聲的琴房,感覺很超寫實,在滿與空之間,有時候就需要一些安靜,完全沒有聲音。因為那個空間的聲音來自你的指間,你訓練自己,聽你創造出來的音樂,配叫做音樂嗎?還是還不配?怎麼做才會更好?你不彈的時候,別的琴房傳來更大聲的琴聲,你只好再彈,更大聲把它給壓過去。不然這樣好了,想像你在音樂廳,別人不能彈,只能聽你彈。偌大的演奏廳只有你和鋼琴。

現在小小的琴房裡,不只有鋼琴有我,還有小朋友。想到小朋友,我加快了腳步,走過了寺廟,走過十五歲的我,走過老師,走過台南,來到了現在。到了琴房,貼了張紙條寫著,門沒有鎖,請進,再畫個笑臉。開起窗戶和電扇,打開鋼琴,擦擦琴鍵。咔嚓一聲,門開了,一張小臉探了進來。『請進請進。』我說,『老師好。』學生說。我們把譜拿出來,他坐在鋼琴凳子上,我坐在老師的椅子上。在這個空間裡,聽著學生的琴聲,叮叮咚咚,叮叮咚咚,就這樣,我走到了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o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