艷陽下藍天白雲,穿過一望無際綠油油的稻田,來到小鎮街角轉彎處一間充滿麵包香味的麵包店。麵包店由高秉宏(糕餅)麵包師傅主持,而老師傅早就退休去玩樂團,麵包店還有老師傅女兒曉萍和兒子阿弟,這就是麵包店的成員。老師傅從不擔心麵包店業績,只怕在樂團裡吹的薩克斯風被別人比下去;麵包店早就是小鎮生活的一部分,大家來買麵包,在店裡聚聚聊聊,聊不夠,再到土雞城繼續聊,土雞城還有舞台,飯後來唱卡拉OK。糕餅和曉萍最愛一起上台合唱情歌,雖然很少對彼此說我愛你,但聽來粗魯的對話中,傳達的卻是最溫柔的情意。

當然,故事不會這麼順利發展下去,在糕餅順遂的麵包師傅及愛情生涯裡,說時遲那時快,就出現了一位法國王子布萊德(和麵包bread同音),又高又帥,做的一手催情的法國棍子麵包,馬上就把全鎮老老少少女性的心全掠走。歐巴桑喜愛他就算了,連糕餅的女朋友曉萍也難逃法國王子浪漫的風采。眼看他的江山一步步地失去,此時小鎮興起了麵包風,想更上層樓,便舉辦了麵包PK大賽,台灣糕餅三太子師傅對上法國布萊德深情王子。緊張緊張緊張,欲知結局,請吃一口麵包才知分曉。

法國王子做了台灣口味的地瓜麵包,而糕餅做了西式海鮮餐包,投票結果竟然平分,查票之下才發現曉萍還沒有投票,她沒有偏心,把票投給了比較好吃的麵包一票——法國隊就這樣贏了!不只贏了比賽,還贏了她的芳心,她將與布萊德遠走高飛到浪漫巴黎,實現到法國的夢想。

糕餅到土雞城借酒消愁後,振作了起來。他要做一款麵包,完全是他自己的創作,也是他最拿手的,不標新立異,就做他自己。想起小時候他一人就到麵包店當學徒,那時為了安慰哭泣的曉萍,做了菠蘿麵包。就這個吧。他要在她出國前,做給她吃,那時她吃了馬上就不哭了,他想要再次重現這個麵包的魔力。做好麵包後,陰錯陽差地,最後一分鐘把麵包送到曉萍手上,她吃了以後,決定要留下來了。

夕陽餘暉裡,鄉間小路上糕餅三太子的大頭晃啊晃,手裡緊緊牽著心愛的曉萍的手。誰說故鄉不能是夢想起飛的地方?誰說夢想一定要遠離故鄉去追求?許我一個未來,不如許我一個菠蘿,不多也不少,剛剛好。

劇終。我既滿意又激動,因為我最愛的麵包不是別的,就是菠蘿!當我看到糕餅師傅做出來愛的麵包是黃澄澄的菠蘿,我差點沒有站起來告訴全場觀眾,我最愛的也是菠蘿!菠蘿,曾經,是個魂牽夢迴的名字。

簡單的一個麵包,就麵粉和雞蛋,表皮塗上蛋汁,烤好後,鬆軟香潤,因著表皮畫有九宮格似鳳梨圖案,便名為“菠蘿麵包”。小時候的早餐常是一個菠蘿麵包,一杯豆漿,普通的不得了,普通到不曾覺得有什麼特別。直到去了美國,才知道菠蘿很稀少,在中國城裡雖然買得到,但大多數是港式的麵包,咬起來一點也不鬆軟,口感較嫌硬。表皮的蛋汁雖然很厚,但吃起來,總覺得離鬆軟很遙遠,也離台灣很遙遠。

那個時候只要一回台灣,妹妹和我只要經過麵包店一定進去,我買菠蘿,她買巧克力麵包,一天可以吃到五家以上。她曾一面吃一面滿足又感傷地說,『真想嫁給麵包師傅,每天吃麵包吃到飽,光是聞麵包的香味就夠了。』後來,菠蘿的價錢從一個十元到十五,現在沒有二十元是買不到的。我也發現菠蘿越來越難找,現在的麵包店都很新潮,名字取得五花八門,都來自不同的國家:法國、德國、日本……麵包店像個十足的國際村,但我要的只是一個菠蘿。

所以,看到電影最後,糕餅師傅做出來的麵包是菠蘿,我很感動。他們住的地方,雖然很鄉下,但我卻更願意到那裡去學做麵包。那一個菠蘿,我想咬下去一定很香,裡面一定有很多的愛與希望。所以,不用許我一個未來,許我一個菠蘿就好。未來,太遠,有了菠蘿,有了前進的力量,未來就不遠。一個菠蘿,簡簡單單,不多不少,幸福剛剛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o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