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吳醫生看看牆上的時鐘,剛好四點,趕快叮嚀護士四點以後不再加掛了,護士答道早吩咐櫃檯了。『蛋糕去拿了嗎?』他不放心地問,護士一面印藥單,一面點頭,『醫生,放心啦,蛋糕已經放在外面的冰箱裡,等你下診就可以直接拿了去小萱的party。我們護士也準備了一個禮物要給她呢。』吳醫生這才放心,手一揮,指示護士叫下一位病人進來。

今天可是大日子,女兒小萱三歲生日。太太早安排晚上慶生,在小萱最喜歡的牛排館請客,雖然才三歲,但她可喜歡好牛排了,常和他搶著吃。他總是喜滋滋地切了餵她吃,太太不喜歡他這麼寵她,但他說吃牛肉會更聰明。雖說四點不再加掛,他還是到了快六點才下班。看完最後一個病人,趕快拿了蛋糕和護士們的禮物開車到餐廳去。

小萱看到爸爸來了很高興,看到蛋糕更高興。他們吃了牛排,餐廳也送了蛋糕和玩具給小萱。餐廳很貼心地為她唱生日快樂歌,還點了蠟燭,要她閉眼許願。看小萱長長的睫毛眨呀眨,煞有其事地許願,他和太太都笑了,太太擦了擦臉頰,『哭啦?』他問,太太推他一把說,『才沒有。』其實他也眼眶熱熱的,想小萱出生時,那麼小,抱在懷裡,感覺像一個夢,而現在已經三歲了,和他搶牛排吃呢。

回到家,一起陪小萱唸了一段故事,看她眼睛慢慢閉上,像個洋娃娃般地睡著了,他們才輕輕地為她關門。等小萱睡了,這時候他們才能夠有些時間,討論大小事。『你明天要謝謝護士們送的芭比娃娃哦。對了,你那件事決定了嗎?要快,報名截止日就是這個禮拜了。』太太說的是小萱上學的事。『我就不懂你為什麼要想那麼久?艾頓幼稚園不是很好嗎?不用再想了啦。』她說,他說他知道,再給他一些時間。

是啊,太太說得沒錯,艾頓幼稚園雙語教學,又是綠建築,說什麼都是上選,但要這麼快就讓小萱進入這個環境嗎?他自己從小就是這樣一路長大的,他的爸爸也是醫生,他讀的學校從幼稚園開始就是最貴的,小學、中學也都是私立的學校,這有什麼不好?他的爸爸問他,『我就是這樣栽培你的,你看,你也讀到醫學院了。』他知道,他都知道,只是他一直沒有忘記他的好朋友小吳。

小吳是他高中的同學。高中他沒有繼續讀私立了,因為第一志願是公立的學校,但他爸爸已經不擔心了,至少他兒子已經進了最好的高中。當然,高中同學裡也有不少以前的同學,大家從小一起同校,到了高中也是理所當然。小吳坐在他旁邊,所以和他比較熟識。還有另外一個原因,他特別注意到小吳是因為小吳的成績比他好。

每次大小考,小吳都是下課十分鐘趕快臨時抱佛腳,考出來的成績都是第一名,他看了很氣。家裡幫他請了家教,他也很認真地讀書,但成績總是落後小吳。氣歸氣,他很佩服這位同學。後來,有一次小吳缺了很多天的課,老師說他的家出了點事,暫時不能來上課。他們幾個同學下課後,便一起去看小吳。

他從來沒有搭過公車到這麼遠的地方,從來沒有下了公車還要走這麼遠的路,從來沒有走進這麼窄小的巷道……,他甚至還聞到了一些奇怪的味道,他拿出手帕遮住鼻子,繼續找小吳的家。那個巷道走到最後已經沒有路了,剩下的是一堆違章建築,同學找不到小吳,就開始叫他的名字,小吳才跑出來。

看到他們,小吳很吃驚,沒有想到他們會來,臉上的表情是驚喜、羞愧、惶恐……,一下子反而說不出話來。他們幾個大男孩就站在那裡,直到有人說:『是誰啊?你們進來坐啊。』小吳低下頭朝裡面說:『是我同學啦。』『趕快叫他們進來。』小吳聽了無力地揮揮手,帶他們進到他家。

一進到小吳的家,他非常震驚!原來書上教過的『家徒四壁』,果真有這樣的地方——一個小小的空間,四面牆空空如也,小吳的媽媽躺在角落的床上,說是床也只是因為她躺在那裡。小吳告訴他們,媽媽擺麵攤,他下課後得幫忙,所以沒有時間做功課,要等晚上收攤了,才有時間趕快寫一寫。那天媽媽在收拾回家時,被酒醉的駕駛撞了,傷得不輕,只好在家休息,換他擺麵攤,所以沒有辦法去上學。『你爸爸呢?』同學問,『爸爸早過世了。』同學們更是沒了聲音。

那天對他來說,是他生命裡無法忘記的一天。原來,這世界上有人過的是這樣的生活,原來,有人家裡只有一個空間;原來,有人沒辦法來上課,因為要養家。他從此不敢輕看小吳,也更加努力讀書。沒有意外地他們都考上了第一志願的大學,如爸爸所願,他進來醫學院,小吳也進了電機系。後來,小吳考上外國學校的獎學金,出國去了。他想也是,沒有獎學金,小吳是沒有辦法出國的。但,沒有錢,並不表示小吳沒有辦法繼續讀下去。幾年後,他當上了主治醫師,也有了自己的診所,開同學會時,知道小吳已經是美國大學的教授了。

桌上除了幼稚園的簡介,還有同學會的邀請函。他打開看,想不到他們這群人也畢業十年要步入中年了。看看時間,也不早了,明天還要開會,得準備休息了。看著那些幼稚園,有私立的也有公立的,他知道要選那一家,寫了張紙條給太太:『就這間了。』終於決定了,他覺得輕鬆了不少。為自己倒了杯紅酒,想明天把同學會的邀請回函寄出,也要來寫封email給小吳,問他要不要參加同學會。他關了書房的燈,明天,又是另外一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o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