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上完課,家人窩心地為我準備了一份晚餐,我拿到餐桌上用餐。妹妹也在餐桌上工作,把電腦收了,陪我吃飯聊天。她說喜歡剛才學生彈的曲子,我一一唱給她聽,後來,決定是德布西的《夢》。她也笑我剛才把一個小朋友惹哭了,其實完全是誤會。小朋友喜歡彈琴,我稱讚她有音樂性,提醒她要記得把三拍彈滿時間,『要記得按住三拍啊,你剛才才按了一拍,這樣就沒有音樂性了。』我開玩笑地說,結果她就傷心地哭了起來,一看她哭,我就慌了,趕快獻出最新的貼紙。妹妹搖頭說我實在太不像話了。

她拿出水果,我吃完後,一起收拾桌面,把碗盤拿到廚房去。我挽起袖口,開起水龍頭,拿起菜瓜布要來洗碗。妹妹一個箭步站到旁邊,把菜瓜布搶過去,說,『我來,你剛上完課。』我把它搶過來,說,『你也在工作啊,我來。』結果,我出力要搶過來,她力氣也不小,眼看菜瓜布要被分成兩半了。她低吼一聲,我就讓步了。我鬆手把菜瓜布讓給她,她得意地笑了。水聲下,碗盤輕快地洗了一個澡。我想起小時候輪班的事。

小時候,我和妹妹都會幫忙做家事,擦擦地或桌子,整理自己的房間,或晾衣服收衣服。有一天,媽媽宣布從今開始我們兩個負責洗碗。姊妹之間最怕吃虧,我們趕緊開起緊急會議,兩個人一起洗碗太浪費時間及體力,當下就決定禮拜一三五我洗,二四六她洗,禮拜天一起洗。這個決定我們都很滿意。當親戚朋友來訪時趕快告訴他們,下次來的時候請在不是我洗碗的那天,他們都笑壞了。記得吃完晚飯,我們就乖乖照著輪班的日子洗碗,有多出來的家事,兩個人一起做,這樣才划算。

一直以為當學生每天上學很辛苦,長大後才發現原來爸爸媽媽更辛苦。白天上完班,爸爸晚上還去學校兼課,而媽媽準備晚餐及隔天的午餐便當。一天二十四小時在起床後開始,一下子就用完了。以前覺得洗個碗真是給了爸媽天大的福利,現在想想,那本來就是我們小孩子應該做的事。當爸媽都為我們的家努力奮鬥時,我們怎麼可以就這樣吃完飯擦擦嘴就離席?

媽媽做了一輩子的家事(辛苦了,媽媽!)後來,爸爸退休後接手包辦了幾乎全部的家事。爸爸做出了心得,把每一份家事做到極致,也發展出一套最有效率的做法,要我們也跟進。我會質問他的方法,覺得我的做法比較好,後來想何必和爸爸過不去,就用他的方法來做家事。爸爸出手極高,他洗過的碗盤乾淨發亮,用過的水槽會反光。他建議我們洗完碗把水槽一併擦乾,保持乾燥。

爸爸洗碗的時候,也很熱鬧。筷子、鍋子、碗叮叮咚咚地發出不同的聲響,有時如打雷,有時如下雨般地驚天動地,轟動武林,我想起台語的民謠:
“阿公要煮鹹 阿嬤要煮淡
二個相打弄破鼎
咿呀嘿都啷噹叱噹嗆”
幾次我敏感的耳朵受不了,走到廚房想請他小聲一點,卻看到他一副怡然自得,擦擦洗洗又刷刷,還哼著歌吹著口哨,我笑了,退出廚房,讓他享受廚房交響曲。他洗完碗,很滿意結果,走出廚房,看看客廳的地板再看看我,知道他會給我兩個選擇,吸塵或擦地板。

我把爸爸的廚房交響曲告訴妹妹,她也笑了。看到報章雜誌上訪問一些成功人士,說小時候爸媽不讓他們做家事,只要他們認真讀書,也想起老師朋友說起班上的小朋友極少做家事,也是同樣的理由,專心學業,其他的交給長輩負責。不禁想起小時候,不管功課有多少,考試考得有多不理想,禮拜一三五就是我洗碗的日子,家事和功課沒有畫上等號。家事是家裡的事,功課是學校的事,都要做,也都一樣重要。

妹妹洗完了碗,我謝謝她。她笑著問我,吸塵和擦地,我要選哪一樣,我笑說,爸爸一定會以我們為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o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