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台北的天空,呈現清澈的藍,很高很高的天空,塗抹著各種白色的雲彩:有如白色的油彩,有如棉花糖蓬鬆的花朵,有如一絲絲飄落的白羽毛。走出西門捷運站,看著紅樓上方的湛藍,我幻想走在西班牙的小鎮裡,正要往彎彎曲曲高低不平的小徑去探險,或許被當地的小店家再海削個高價五歐元的冷飲。這樣好的天氣,真不像是真的。停下來買個仙草冰,謝天謝地,不用五歐元。店家的電視正播著月底在倫敦的奧運。倫敦,以它的陰雨著名,台北也是啊,它的天氣其實比倫敦的天氣還糟糕。

台北,好似不管春夏秋冬,(要是我們也有秋天的話),沒有一個季節是穩定的氣候,午後雷陣雨一來襲,是一把一百元的傘是無法抵擋的,那雨來得之急之快,沒有帶傘而困在外面時,除了心裡咒罵這天氣外,更氣自己沒有遠見,你在台北,怎麼可以出門不帶傘?這簡直是用膝蓋想都可以知道的事情。咒罵歸咒罵,趕快決定要在雨中奔跑一段,還是到7-11再買第N支傘。

我其實最好奇的是外國人怎麼看台北?在街上看金髮碧眼的外國人,濕漉漉地拿著旅遊冊子遮蓋著頭擋雨,或,在騎樓下看著地圖,我很想知道他們怎麼看台北?地圖的路標看得懂嗎?(連我自己都看不懂它的中英文對照)知道怎麼在台北車站轉運九彎十八拐地找要搭乘的班車嗎?知道捷運上廣播得怪裡怪氣的英文是說給他們聽的嗎?他們會不會好奇晚上九點十點甚至十一點,捷運上那麼多的學生才剛要下課回家?會不會驚艷一抬頭,就可以看到台北盆地周圍的山,會不會對7-11這麼多元化的服務而稱許?會不會呢?

終於有一次,朋友的朋友是來自德國的留學生,我問他對台北的印象,他的中文說得非常好,還會提供最新的八卦,但他說不出台北給他的異鄉感覺,或,他沒有我覺得外國人應該有的異鄉疏離感。他說台北很方便,很快速。就這樣?我不是很滿意。接下來我問他研究的領域,是孔孟學,這倒有意思了。我請他多告訴我一些,他說他時間不多,要先走了。後來,朋友怪我問太多問題。

倒是我在美國住了這麼多年,沒有常被當成外國人看待。在商店買東西,沒有人覺得你會說英文而大驚小怪,也沒有人對你英文說不好而對你另眼看待,除了幾次在中國城裡被誤認為是店裡的小姐,問我米的價格之外。而在台北,看到與我們不同膚色,或同種膚色的外國人,我總想知道他們眼中的台北,是什麼樣子?

交通有沒有很亂?政治有沒有很吵?天氣有沒有太悶熱?人有沒有很多?捷運有沒有很方便,公車有沒有開得飛快?巷弄有沒有特別複雜?茶,是不是特別香?米飯,有沒有比較好吃?

而今天的台北,終於沒有下雨,要是在今天來到了台北城,逛逛西門町或走走剝皮寮,或爬一趟陽明山,若好運氣地還去了趟北邊的海岸線,他們想起台北的時候,會不會想起的是它的天空,會不會?仙草冰在高溫下,也快融化成水,我快速地吃完,戴起帽子,看著朵朵白雲,不禁唱起,台北的天空,有我年輕的笑容,走過異鄉,走過歲月,如今啊,如今,我又再回到自己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o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