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深秋,我飛到了如天堂般的美國西岸-聖地亞哥,去看妹妹,也去度個假。妹妹的家在一個坡地上,早上和她帶小狗去散步,不知不覺中竟然走到一個斷崖,從斷崖可以俯瞰半個城市和遠方的山谷。小狗快樂地在公園奔馳跳躍,妹妹一邊給口令(小狗並沒有在聽),一邊和我聊天。她提到最近的案子,都好有趣,我聽得入迷。妹妹說她今天有案子要趕,所以無法陪我,但有工作要派給我,『你把舊照片再整理一次吧。』她說。

我寫這本書的時候,出版社希望我可以提供一些照片,我找了近一百張新舊照片,他們說不夠,希望可以多一點妹妹的照片。我才發現我很少妹妹小時候的照片,因為媽媽有一次大整理,把我們小時候的照片分家了,我一本,妹妹一本,她自己只留下一些。後來,我、妹妹和爸爸媽媽各分三路,二十幾年來平均八年搬一次家,老舊照片也一直如傳家之寶,隨我們飄洋過海。

我打電話到美國向妹妹求救。她很為難地說照片都在儲藏櫃裡,她得花上一天的功夫去找,出版社說願意等,妹妹便隔天花了一個上午的時間,就是找不到嬰兒時期的照片,但國小以後的照片都有。她整理了近兩百張的照片國際快遞寄來台灣,我收到後趕快再整理出近一百張照片給出版社。

我以為整理舊照片的惡夢已經隨出書而結束,想不到妹妹要我再幫她整理一次,她解釋說因為裡面有很多加洗多出來的照片,可以給我。除非,真的有時間,有閒情逸致,看舊照片是很花心力的。因為,本來風平浪靜,心止如水的,一下子被拉回到黑白的年代,看到親人朋友,看到遙遠的熟悉景緻,電光火石之間,就都想起來了,或,怎麼樣也想不起來為什麼當時笑得如此開心。那電光火石搧動的風浪,久久無法平靜。

記憶與回憶,詭異地交戰著。在整理舊照片時我已經奮戰過一次,現在妹妹卻要我再來一次。回到家,她命令我把兩個箱子搬到餐桌旁,就進去做事了。我看著箱子上妹妹用斗大的簽字筆寫上:” Old Stuff, No Need To Open”, 我打開,哇,我驚呼,興奮地跑到妹妹旁邊說,『你看,你看,我們的日記,你竟然保存地這麼好?!』她笑了說,裡面可能有寫我的壞話,叫我慢慢看。我如至寶般地打開這日記。


它是一本紅色絨布的日記,包裹著少女的心事,還附了一把鎖。姐姐有日記,是不用妄想不會被偷看,那把鎖根本抵擋不了妹妹的好奇心,我興致沖沖地寫了一個禮拜,就發現不只鎖被破壞了,還有人大膽地直接用紅筆眉批外加改錯字!我惱怒地要妹妹不可以這樣偷看我的日記,(她其實是很正大光明地看)她當然搖頭否認如此的罪行。

我再打開,看著略帶早熟的筆跡,讀著褪色頁面的內容,人名和事件我完全想不起來,才發現這本日記在我和妹妹多次地爭吵中,已經當吵輸的那一方的籌碼,讓出給妹妹了。而她在終於霸占了這日記後做的第一件事,如古埃及的歌功頌德的古牆般,把舊帝王的歷史先消去,先把我寫過的頁數撕了,完全變成她的日記了。

我一邊看一邊笑,小學五年級的她,已經是一個小大人。我記憶裡她助人的美德一覽無餘,『今天美術課教做康乃馨,我還不大會做,但已經收到了九件訂單,生意真好。』這傢伙,明明還不會做康乃馨,卻已經答應別人了。我翻閱著,她提到阿嬤,提到我們回鄉下過新年,也提到堂弟妹,相同的記憶由小我兩歲的她來記錄,讀起來很有意思。

想想,小時候她偷看我的日記,現在我光明正大地讀著她的日記,好像也算公平?!不過,我現在也不能取笑她暗戀專門送信到我家的郵差大哥,也不能笑她喜歡那又黑又矮的糾察隊了,又有什麼樂趣?末了,她開始出現憤世嫉俗的話語:『釣魚台是我們的!』『萬惡的共匪,等我當上女兵,你們就完了。』對了,我都忘了妹妹曾經很愛國,還想去讀軍校。關上日記,我摸摸紅色的絨布,傻傻地笑著。

我把日記收好,正式打開第一個箱子的照片。想到妹妹在不久前為了我的書,也去了一趟時光之旅。我一張張地看著,為著這些我記得的和不記得的陳年往事,笑著,想著,嘆息著。妹妹的照片沒有依照時間順序,也沒有依照地理位置,常常上一張是彩色照片在德州,下一張是黑白照片在台南鄉下。在時光隧道裡,我失去了方向感。

忽地一張照片跑了出來。像一個重擊,我眼花頭暈,鼻子一酸,眼淚大滴大滴的掉下來,然後,我就哭了。我哭地像個孩子般地傷心,想要不哭也難,眼睛眨啊眨,眼淚根本不聽使喚,就是一直跑出來。

照片上有很多人,爸爸叔叔嬸嬸姑姑堂弟妹們,大家在安養院的戶外野餐,我們都圍著阿嬤,大家都微笑看著她,後面的布條寫著“母親節園遊會”。照片上的阿嬤被綁著坐在輪椅上,臉上沒有表情地,沒有焦點地看著別處。那個時候的阿嬤已經不大認得出我們了,我們去看她的時候,她不曉得我們是誰,但我們都到了。她就這樣無助地被綁著在輪椅上,因為不這樣,她會滑下來。前一張照片,她還笑盈盈地在鄉下的廚房裡抱著小堂妹,小堂弟在旁邊做鬼臉。不管我寫了多少想念她的文字,還是無法表達我對她思念的千萬分之一啊。

妹妹走出來,問我整理得如何,我問她有沒有看到阿嬤在園遊會的照片,她說當然有,我說可以了,可以搬回去了,整理好了。我們合力把箱子蓋好,搬回角落。記憶,整理好了,心情,也整理好了,可以放回去了。舊東西,不需要打開,不表示它們不重要,而是因為它們太重要了,在我們的心裡已經有了不可動搖的地位,不打開也不會不見,不打開,也不會忘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o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