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台南除了回鄉下之外,另外一件事就是去看姨婆。和媽媽在馬路邊找門牌號碼,問了管理員,說沒錯,許太太就是住這裡。我們就進到大樓,要按電梯樓層,媽媽說不記得幾樓了,不然試試四樓吧。我按了四樓,電梯緩緩從高樓層下來,看著電梯的數字,覺得時空就這麼轉換著。

以前去看姨婆,是小時候最開心的事。媽媽一發動摩托車,我和妹妹就跳上車子,她坐前面的小位置,我坐後座,出發去了。有時候去練琴,有時候去買菜,有時候去看曾祖父母,這些都辦完後,我們總以去姨婆家做一個快樂的結尾。

姨婆家在健康路的三層樓房子,她看到我們,總是笑呵呵的,先招呼媽媽,然後我們兩個小孩,『青誒,奇誒。』我們一進去,找舅舅阿姨們。大舅舅和大阿姨已經出外讀書去了,所以剩下小阿姨和小舅舅。小舅舅只大我一歲,我直接叫他小名的,『達達在嗎?』我問,姨婆千篇一律的回答:『在寫功課。』在書房找到達達,果真認真地寫著功課,我羨慕地不得了,他已經是拿原子筆寫功課的人,我還是拿鉛筆。

喜歡姨婆家的另外一個原因是他們家有冷氣,聽說是舅公心疼大阿姨讀書天氣太熱,裝了冷氣,大舅舅一直覺得大阿姨比較受寵。書房裡冷氣開著,牆上有著匾額寫著:『金榜題名』。房間裡還有一台風琴,我也趁機練練琴。

姨婆家還有一個神奇的地方就是廚房,餐桌上總是有各式點心,不是水果,(切得漂漂亮亮整整齊齊的)就是甜點。『青誒,奇誒,來吃點心。』小阿姨上課回來,也聚在廚房,小阿姨像個小老師,總是逗我們笑,我們最喜歡玩的遊戲是當她的學生,『老師好!』『很好,今天小朋友很乖。』聽小阿姨這樣說,我和妹妹早已笑得樂不可支。後來,小阿姨真承續了姨丈公,也成為英文老師。

每次去姨婆家有得吃有得玩,看到小時候的日記,寫著這樣的句子:『今天去姨婆家,享盡榮華富貴。』相簿裡,阿姨們穿的漂亮衣服,隔了幾頁翻下來,換到了我的身上,再翻幾頁,就穿到妹妹的身上。我們很喜歡穿阿姨們的衣服,非常的漂亮,而且非常的新,完全不像是二手衣服。

過年時,一定不忘去姨婆家拜年,大舅舅和大阿姨也回家了,大家玩在一塊,非常熱鬧。姨婆給的紅包總是最大的。媽媽每次幫我們收起來存到銀行時,都在紅包袋上慎重地寫下『姨婆』兩字。

健康路巷子的家,後來搬到大馬路旁,再很多年以後,姨丈公因病過世後,姨婆自己搬到了這公寓,空間很大很寬敞,光線也好。三個大房間乾淨整齊,廚房的桌子上只要有客人來,一樣擺著漂亮的水果切盤。姨婆的孫子孫女們很喜歡回台南看姨婆,因為姨婆是最寵愛他們的阿嬤。

這個新家我們來的次數不多,距離上次來也一年了,電梯門打開,媽媽說好像不是這裡,打電話給姨婆,『在六樓啦!』姨婆說,我們又再坐電梯上去,門一開,看到姨婆好開心,她招呼我們進去坐。

敞開的空間是客廳和餐廳,我們在餐桌前坐下,眼前一桌的漂亮水果切盤。『吃啊。』我們聊開。姨婆說這餐桌從她結婚到現在五十多年來沒有換過,我們大吃一驚!餐桌看起來像新的一樣,幾年前桌角有些破損,她把收據找出來,找到家具行的木工,他們又把它們重新修理過了。『這餐桌也是這個家的一部分,怎麼可以說丟就丟?』姨婆一邊說一邊擦拭著。

姨婆突然想到了什麼,說:『青誒,那天我和小阿姨講電話,我隨意地一邊看電視,竟然看到了你!我趕快叫小阿姨看,我們一個在南,一個在北地找同樣的電台,總算都找到了,就一起把你的訪談節目看完了!你怎麼沒有告訴姨婆?很好看呢,我們看得眉開眼笑,自己的孩子呢上電視,我多驕傲啊。』我聽了好感動!想不到姨婆這麼看重我,想不到她把一個小時的節目從頭看到尾。

我們聊起愛開玩笑的大舅舅以前買了一個蛋糕形狀的小燈,妹妹問可不可以吃,他說可以,眼看妹妹就拿起來張大嘴要吃了下去了,我們才趕快阻止她。說到這,我們又為妹妹的天真可愛笑了起來。

時間不早了,媽媽和我要去搭火車了,姨婆送我們到門口,媽媽按了電梯,姨婆說:『欲走了?不來抱一下?』我趕快跑過去,緊緊地抱抱姨婆,我對她說:『姨婆,我很愛你哦,你要多運動,多走走,好不好?』她說好,『謝謝你們來看我。』

在火車上,我一直想著那個擁抱,是那麼的溫暖,如圈住了我的童年,和姨婆給我的愛,熱熱的,滿滿的,永永遠遠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o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