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臻來上課,她也會拉小提琴,我問她最近在練什麼,她說是莫札特的con什麼,她把手機拿出來,播放給我聽,我一聽,很興奮的說,這是我最喜歡的莫札特小提琴協奏曲concerto,第五號!我問她知道這首曲子哪裡特別嗎,尤其是小提琴進來的地方,她哼了一下旋律,想不出有什麼不一樣。我把伴奏譜拿出來給她看:管弦樂一開始的呈示部是快板,明朗活潑的A大調,呈示部結束,換小提琴上場,在一個延長的休止符之後,大家等著。

出乎意料的,小提琴以極為緩慢的速度開始了主奏,多慢呢?一拍裡面有八個32分音符,表示一拍裡面要數12345678才數得夠一個音符。在快板如小跑步的速度之後一下停了下來,發生什麼事?只見小提琴不急不徐的慢慢地拉奏著優美的詠嘆調。然後也停在休止符上,大家又等著。

終於齊奏!大家鬆了一口氣。搞什麼啊,莫札特。他很得意的在樂譜之後,調皮的笑了。這就是莫札特。他的音樂絕對沒有平凡無奇,絕對不能忽視他的玩笑和幽默感。沒有幽默感,就不是他的音樂。

這次去南法的夏令營,音樂史老師講解了這首曲子,我驚為天曲。第二主題超級可愛,而且每一次出現,不管是在管弦樂或小提琴,都有不同的變化,我聽傻了。這音樂是活的,如莫札特在指揮著樂團,或揮灑著羽毛筆急急的寫下腦中的樂聲,一面寫一面笑,他想在管弦樂結束呈示部等小提琴要進來時,他要讓大家嚇一跳,快板後馬上來個慢板,大家一定會覺得他瘋了,對,就是要這樣。

那個小提琴慢板的進場,如一個睡過頭的學生,大家都已經在學校準備要出門去郊遊了,等不到他。原來他還在睡覺,醒來後,伸個懶腰,慢慢吃早餐,一切就緒後,看到了牆壁上的時鐘,(休止符),他跳了起來,要遲到了!趕快跑出家門。小提琴加入了管弦樂,快板繼續了這可愛的音樂。

所以我告訴阿臻,練習協奏曲,尤其是這一首一定要看總譜練習,這樣才知道莫札特的神奇,才不枉費莫札特要給我們的驚喜。如果你只是看著小提琴的譜來練習,管弦樂的部分完全忽略的話,那你就只知道一半的精彩,豈不可惜呢?

我很喜歡這曲子,當然除了那位老師精彩的解析之外,當我在亞爾,找梵谷畫的吊橋運河,找了一整個早上,在三十八度高溫的艷陽下走到幾乎中暑。我在河邊一棵樹下躺了下來。我把耳機戴上,聽起了這首協奏曲。讓天上的白雲和小提琴修復一個旅人的疲勞。之後,我找到了梵谷的吊橋。之後,它就不再只是第五號A大調協奏曲了。它是南法,也是梵谷。

IMG_70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o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