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39.JPG
清明假期,趁回南部,順便造訪爸爸的老朋友王伯伯,他開車載我們全家沿著省道19看風景。途經學甲,開過粉紅的蜀葵花田,再經過小葉欖仁的綠色隧道,美不勝收。我們接著往佳里開去,開進市區,車子漸漸多了,車速慢了下來,我們看到路邊圍牆裏高大的樹,剛開始還不覺得怎麼樣,但一路開過去,那樹影沒有消失,沿著圍牆如高大的士兵站著捍衛著圍牆內。我們對圍牆內感到好奇,終於來到了圍牆的開口,原來是一所學校,開口處是學校大門,寫著「北門高中」,我驚呼原來北門高中在這裡!爸爸媽媽很好奇問我怎麼知道這學校,我說我們先下來看看。

王伯伯停好車,我們走進校門口,參天的大樹在圍牆裏如國王般,在王位上定定地坐擁大好國土,保護著這群學生。我問媽媽真不記得北門高中了,她搖搖頭說一點印象也無。當初我考高中時,北門高中是最後一個志願,媽媽幫我填志願時也填了它,當我知道時,非常傷心,認為媽媽不認為我可以考得好,她則是怕我沒有學校讀,為了這事,我生了很久媽媽的氣。媽媽聽了笑說她完全不記得了。

回憶一下掉到那個很不堪的暑假,國三,忙得準備聯考和五專音樂科的單獨招生,好友C說她國中生活一片空白,什麼也不記得,還是什麼也不想記得。高中聯考在南二中舉行,媽媽陪著我,五專考試,也是媽媽陪著。南部的七月天,不客氣地焦烤著考生。好不容易,全部考完,還沒有什麼時間放鬆玩耍,高中放榜了,我考上第二志願。還來不及開心還是煩惱,學校便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寄來暑期輔導通知。

我一點也不想參加,爸媽說要是五專沒有考上,高中暑期輔導又沒有去的話,就落後了。我驚覺還沒有開始讀高中,就已經沒有暑假,那以後的日子怎麼辦?一千個一萬個不願意,我還是穿上國中制服(還沒有發高中制服)去了暑期輔導。很早的清晨,校長滿面笑容的歡迎我們,還邀請了學姊以她們用功努力不放棄的精神,如何以第二志願高中還是考試了第一志願的大學,來勉勵學妹。

我在人海裏聽這些激勵人心的演講,只覺得苦日子又要開始了。果然,一個早上的課,一堂比一堂難。我看著講義及一堆功課,窗外的驕陽暗淡了下來。終於下課,騎腳踏車回家的路上,我非常煩惱,以後應該不是留級,就是無法畢業吧。

回到家,喪氣地躺在沙發上為黯淡的未來難過,就在這個時候,爸爸打電話回家,告訴我考上五專音樂科了。他要我自己決定讀高中還是五專,讀高中的話我得補習很多科目,讀五專的話,他希望我好好讀英文。我可以好好想一想。後來,我選了五專音樂科,就這樣一路讀了下來。

我們走在北門高中校園裏,一面散步,大家一面聽我說這陳年往事。王伯伯是退休的高中國文老師,他說北門高中不錯的,雖然志願比較後面,但學生都很用功。校園裏,學生或坐或站,讀書或聊天,或打球,每個人都怡然自得。教室前面有高達五層樓高的烏臼樹,還有樟樹、雨豆樹、菩提樹、鳳凰木、刺桐……樹齡應該都很高,因為樹根一棵比一棵碩大。

媽媽要我和她打開雙手去環抱一棵大刺桐,看有沒有辦法,結果那棵樹要我們兩人勉強可以圍抱住。我讚歎這些樹太美,媽媽笑問我,還生媽媽的氣嗎,我搖搖頭,「那現在有沒有後悔當初沒有讀這裡了?」媽媽問,我點點頭說有,大家聽了都笑了。

事隔了這麼多年,再回頭看,讀哪個學校已經不重要了,我終究沒有選擇讀高中的路。倒是現在走在這如龍貓世界的綠叢林裡,我不禁想,是不是真的錯過了一段會很不一樣的學生生涯。即使當初考上了這裡,我相信也會過得不錯,總是會走出一條路。或許當時錯過了,但至少沒有錯過這些大樹。走出校門,看到夕陽正從層層樹影裡要落下,我趕快拿出手機照相,捕捉落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o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