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牛仔褲不能有破洞、不能是低腰的,要穿低腰的話,要確定坐下來,不會看到屁股,還有上衣不能穿hoodie、運動外套……」我喋喋不休地吩咐著,學生們轉轉眼珠子說,「我的天,你比學校的修女還嚴格。」我笑了。是這樣的,學生們一年兩場演奏會,十一月一場,三月一場;十一月的是正式演奏會,大家得打扮得體,而春天的這場,我就把它命名為牛仔褲鋼琴演奏會,大家可以穿隨便一點。

這個用意是希望藉由輕鬆的服飾,學生上台會比較不緊張。說來是我這當老師的計謀,換湯不換藥,反正你還是得上台。不過,有了這個牛仔褲演奏會,小朋友都覺得很酷,一過完年就等這場牛仔褲演奏會。後來,發現不限制一下牛仔褲的標準是不行的。誰叫牛仔褲花樣太多了?低腰、泥土洗(我的最愛)、有破洞、有鬚鬚、有亮片、有繡花……

我在教堂歡迎大家的到來,乖乖,這些媽媽們可不管我的衣著規則,所有「違規」的牛仔都出籠,更有辣媽歡迎春天來臨,讓肌膚和空氣更溶合一起。還好,我心想反正,一來,他們不是我的學生,二來,他們不上台。

學生們個個面帶愁容,雖然穿著他們心愛的牛仔褲。我都一一告訴他們,他們會彈得很棒,而且我們都會為他們加油。他們通常給我一個緊張的微笑後,就溜去教堂後面的教室練習了。哈瑞走向我,他八年級,但高的像籃球國手,我得抬頭看他。「嘿,老師,我昨天去參加比賽,我得到特優呢!」「哇,恭喜你!」「謝謝,我想幸好你不在會場,因為我彈錯了一個音。裁判好像沒有聽到,給我特優。」我笑說,「不是這樣的,我可以向你保證,裁判知道的,但他們還是覺得那個音不影響你的彈奏,所以給了你特優呢!」他給我一個很孩子氣的笑容。

演奏會開始了,我站在講台上,謝謝大家來支持小朋友們,也要小朋友們不要緊張,放鬆心情上台。「因為我知道你們有多棒,而我們會給你們最大的鼓勵與支持。」演奏會開始了,我坐在台上的後方,這樣我可以宣布上台小朋友的名字,也可以讓小朋友知道我也在台上,和他們一起。

被叫到的小朋友都一臉緊張地跑上來,敬禮坐好深呼吸後,開始彈了起來。彈完後,我帶頭拍手,他們都如釋重負地回頭看我,我報他們以微笑,有時給他們一個大拇指。在開演奏會前,我一一告訴他們,他們可以做到的。上台,彈錯音,無可厚非,我們是人,不是機器。我也會彈錯音。重要的是要如何向前看,錯了就錯了,繼續往下彈,把曲子彈完,能夠不慌不忙地完成演奏,就很不簡單。不能夠做到不慌不忙也無所謂,能把曲子彈完,也很棒!

我在台上後方看小朋友們上台演奏,那種認真的神情,我覺得是最美的一幅畫了。 接著哈瑞上台了,他很斯文地敬禮,坐好後,手擺上琴鍵要開始了。我往後坐,想他前幾天才比賽,這個沒有問題的,我可以放鬆心情來欣賞。

他開始彈,兩手音不搭調,好像是右手擺錯位置。他笑笑,重來。再試一次,鏘!又是錯音。我坐了起來,想該怎麼幫他。他回頭看我,我小聲喊話給他﹕「右手是Mi的音。」他問﹕“What?”我說﹕“Mi.”他把手放到Mi,但忙中更有錯,他把左手也移開了,一彈,又是錯音。我的心臟都快停止了。我們都沒有帶譜在身上,他試了幾次後,回頭看我說,「我記不得了。」我站起來說﹕「沒關係,我們等下再試。」他站起來向觀眾敬禮,大家都給他安慰的掌聲,我看他用小跑步跑回座位,希望他不要太難過。

接下來的荷頓,五年級,穿著很春天的粉紅色上衣和牛仔褲上台,她一直都很穩,我幫自己收驚,要自己冷靜下來,希望下面的學生沒有受到影響。荷頓開始了,才彈了一會兒,就停了!好像有人拿了仙棒,朝她一點,她停止不動。我的心差點從胸口跳出來,我向前傾要幫她,她又彈了起來。我坐下去,她又停了。她回頭看我,這曲子我記得,我走到她身邊把她的右手移到正確位置,她已經緊張地彈不下去。她無助地看著我,我問,「你要不要等下再試試看?」她點點頭,草草下台。

我看台下還沒上台的小朋友都臉色發白,但是show must go on。我站起來,給大家一個鼓勵的微笑,宣布下一個小朋友是卡茜,我給她一個很大的微笑,要她知道她做得到。我坐下來,聽到的是自己心跳的聲音。唉,這樣的驚嚇,真讓我心臟無力啊。卡茜順利彈完,而接下來的學生也都彈得不錯。

學生都彈完後,我也彈了首John Field的夜曲,短而甜美。彈畢,我站起來,大家鼓掌。我走到麥克風前,看看觀眾,其實我在找哈瑞。哈瑞和媽媽坐在後面,他微笑地看著我,朝我點點頭。我知道他的意思,我俯身向前說﹕「哈瑞,你要再試試嗎?」他站起來,很大聲地說﹕“Yes.”大家用力地鼓掌,為他打氣。他小跑步到台上,敬禮,坐下就開始了。

他不徐不緩地彈著蕭邦的華爾茲,我笑了,因為我知道他會彈得很棒。聽得出他已經不緊張了,取而代之的是滿滿的信心。他彈畢,大家又是鼓掌又是歡呼,他很紳士地站起來,向大家敬禮。我站起來為他鼓掌,Try Again,這是需要多大的勇氣!

我沒有忘記荷頓。我想要是她沒有看我,我就不叫她了。當我眼光飄向她,她已經在等我般地看著我,我馬上問﹕「荷頓,你呢?要不要試試看呢?」她站起來,也大聲說﹕“Yes.”粉紅色的她走上台,很穩重地彈了起來,一首簡單的西班牙舞曲,我聽著卻眼眶微濕了。

看著這兩個小朋友,在短短時間內克服了恐懼,克服了第一次的失敗,在同樣的觀眾前跌倒,又在他們面前拍拍身上的灰塵爬起來。跌倒,沒有什麼,站起來就是,因為站起來後,可以走得更穩!她彈完了,大家都起立為她歡呼,我也站了起來,大力地拍起手。



中國時報嚴選好文2008年四月二十一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o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