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打電話給你,終於聽到你清脆的聲音,心裡放心不少。曾幾何時你的聲音已不是童音,而是屬於大女孩的自信及有主見的聲音。叫我老師的聲音裡,有以前沒聽過的一些東西,說不出是什麼,而那些什麼讓我有些擔憂,有些心疼,有些不捨。

你說你很好,高中的課目前為止很喜歡,雖然是新的學校,你勝任得很好。上周末剛參加了生平的第一次舞會,你興奮地告訴我禮服的花色及樣式。我可以想像你高挑的身影,再把頭髮梳高,一定像個小公主。你說你好希望我可以幫你梳個髮髻。「你記得嗎?老師,我以前上課你總幫我梳頭,因為我上琴課前,都去踢足球,滿身大汗之餘,頭髮像個瘋子一樣,你看不慣之餘,梳子就拿出來了。」你說。我笑了:「我怎麼會忘記,梳子都梳不動你的頭髮,現在想想,我真有勇氣去摸那油膩膩的頭髮。」我們大笑。

我當然記得,我還把你的頭髮梳成髮髻,你爸爸來接你下課,看了驚艷,馬上叫我教他。一個男子漢大丈夫,還是海軍上將,看我示範看得好專心。我把你細軟的棕髮綁成一束,再反轉幾圈紮緊後,快速地把橡皮筋綁上。他點點頭,馬上要試。我把你髮鬆開讓他綁,他手大力氣大,抓不到要領,你開始大叫痛。你爸爸一急,頭髮抓得更緊,我看了就笑了。他滿頭大汗地說,他要多練習,你一臉驚慌說,不用了,多付老師一些錢,幫你綁頭髮才是真的。後來一些小朋友來上課,也要求我幫她們綁頭髮,這是我沒有想過的「副業」。

而你一直是我心中的小女武神,記得前一陣子你的朋友排擠你,你很鎮靜地告訴我同學們不跟你一起吃午飯,你就一人吃,他們要傳播不實的謠言,你問心無愧就好。在你的年紀,一切以朋友為主的時期,你可以把自己排在第一,我非常以你為榮。

你媽媽告訴我你上新高中的第一天,音樂課上老師問有沒有人會彈鋼琴,出乎意料的,害羞的你竟然舉手說你會。老師問你願不願意上台彈一首,你毫不遲疑上台,彈了首華爾滋,全班為之傾倒。老師問你和誰學琴,你大聲地說:「獅子老師。」當媽媽轉述給我聽,我心中非常感動,記得你第一次來上課,你躲在媽媽的身後,她介紹你的時候,你抓著她的裙角緊緊不放,而現在你可以大方地自願上台,多麼棒。

這個暑假你們因為爸爸的工作搬到別州,你媽媽和我常通信,知道你都適應得不錯,我也放心不少。上個月她打電話來告訴我你的祖父過世了,我很難過聽到這個消息。你在葬禮上都沒有哭,反而當起小主人,一臉的溫和,謝謝前來的賓客們。

你的祖父是個很受人敬重的長者。我記得他有時會陪你來上課,在一旁看書,你一上完課,他起身謝謝我,然後抱抱你說彈得真棒。他一定會問你要不要去麥當勞吃霜淇淋,也會邀我一起去。你們一起牽手走出琴房的背影,我不會忘記,相信你也不會忘記。

你媽媽擔心你把一切都隱埋在心裡,這樣巨大的悲傷,她怕你無法解壓。我告訴她我會在這,只要你需要我時,我會永遠在這裡。我昨晚收到她的信,她說你終於哭了,一晚你終於讓心中全部的悲傷傾洩。媽媽說你哭著要祖父回來,你哭著要搬回小鎮,你哭著希望可以和我說話。我聽著,心碎了。

這種悲傷,我親愛的小女孩,我們都會經歷,而我們都會走過來。這痛不會隨著日子久遠而減輕,因為我們愛他們。我們會帶著這痛繼續過下去,我們對他們的愛不會因為他們不在而減少。我多希望我可以去看你、抱抱你,告訴你,你會很好。一通電話可以做到的實在有限,但至少我聽到了你的聲音。其實我在想,不是我安慰了你,而是你安慰了我。你的堅定口氣要我知道,是的,這一切不容易,但你可以的,你要我放心。

而我會在這,如你的守護天使,永遠傾聽、永遠相伴、永不遠離。你可知道?你可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o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