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一年級的暑假,媽媽告訴我鄰居林媽媽常聽我練琴,知道我是學音樂的,她女兒真真今年六歲,上幼稚園大班,問我想不想教她。我聽了很吃驚,因為我並沒有任何經驗,媽媽說我可以想想當初怎麼學的,我們把以前學過的譜一一找出來,有拜爾、約翰湯姆遜、手指練習,我想或許我可以,於是興奮地告訴媽媽我願意試試看。「哇,第一個鋼琴學生耶。」我想。

真真來上課的第一天,老師和學生一樣緊張,她小小的個子,頭髮綁成兩支沖天炮,她叫我老師,稚嫩的聲音,非常可愛。坐上鋼琴椅子,她腳構不著地上,我拿了小凳子讓她踩著,好取得平衡。我先示範手勢,像握著圓球般地手指站好,一隻一隻,我彈著Do, Re, Mi, Fa, Sol, 她小小胖胖的手指,專心地跟著我彈出聲音,我看著聽著心想:「嘩,這一切是這樣開始的。」有些感動。真真很認真,第一堂課我們學了幾首曲子,「謝謝老師。」她說,我聽了就笑了出來,我正式升格為老師了!

真真家沒有鋼琴,我便告訴她,只要我家裡有人,她就可以來練琴。小小的她總在上午十點來按門鈴,我去開門,看到紅色大門外兩隻小小的粉紅色拖鞋,門一開,真真仰頭看我,「老師好。」我拍拍她的頭,帶她進門。她很乖,自己坐在鋼琴前,一首一首地練,我有時聽到錯音,就過來幫她訂正,有時聽她彈得好,就坐下來,乾脆上起課,教起新的曲子。

夏天時間很多,真真常來練琴,雖不是上課時間,但我常陪她練琴,教她新曲子,這樣密集的課上下來,她突飛猛進,而她的爸爸媽媽欣喜之餘,也加緊存錢買了鋼琴給真真。她好高興地告訴我家裡有琴了,以後不用來我家練琴。我也到她家看她的新琴,她爸媽要我彈彈看,我當時還小,對鋼琴了解不深,但彈了之後,告訴他們我喜歡那台鋼琴,音色很好。他們聽了頗安心。

一天,有人按門鈴,我去開門時,看到門外粉紅色的拖鞋,我笑了,真真不用來我家練琴了,不知她來做什麼。我開起門,真真說:「教師節快樂!」她把手上的禮物拿給我,我接過來一看是一盒蛋捲禮盒,好感動,謝謝她的禮物。她說禮物是她選的,她喜歡的巧克力口味。我邀請她進來坐坐,她說好喜歡家裡的琴,她要回家彈琴。我想起我的鋼琴,剛開始學琴時,家裡也沒有琴,都要到老師家練琴,當爸爸媽媽存夠錢買了琴,家裡終於有琴的那種喜悅我了解。

真真學得很好,她爸媽問我要不要讓她去考音樂班,我覺得不錯,開始幫她收集資料。一次真真沒來上課,我接到她媽媽的電話,「老師,是這樣的,你也知道我們在準備真真考音樂班的事,於是找了音樂班的老師上課,所以我們就不和你學了。謝謝你當真真的啟蒙老師。」

我掛上電話,還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坐在椅子上回想真真媽媽說的話,她是說真的嗎?她的意思是真真不來了,不和我學了?我不夠好嗎?我很認真的教真真,雖然我只是個十六歲的學生,但我教得不錯啊。給我時間,我會是個更好的老師。但她說得沒錯,真真要考音樂班,找音樂班的老師對真真比較有利。我想起真真來上第一堂課時,叫我老師的模樣,突然之間,我就哭了。媽媽來安慰我,告訴我我還小,以後會有更多的學生,而且真真學得很好,我教得很成功。我沒有聽進去,我好傷心,一直哭,一直哭,哭了一個晚上。

如果可以的話,我好希望回到那個時候,告訴十六歲的我,學生本來就是會離開的,他們和我們的時間本來就是有限的,所以我們要好好珍惜把握時間,盡力做好老師。因為他們會從你這學到什麼,學多少,學多久,你並不知道,你也無法控制。想到十六歲的我,為此哭了一個晚上,現在想起來,覺得自己好傻好天真。而真真後來也考上了音樂班,我很高興。不知她現在如何了?我一直記得她,和那一大盒的蛋捲禮盒。我謝謝她的禮物,更謝謝她,當我的第一個學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o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