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當時要開部落格取了這個筆名,壓根沒有想到有一天會遇到這個問題。接受採訪時,主持人愛問的第一個問題是為何叫獅子老師,是不是因為很嚴厲?我笑答因為是獅子座的,又是老師,便裝個可愛,叫獅子老師了。所以,當瑞瑞問我為何叫獅子老師時,我馬上開玩笑地和她媽媽演起相聲說,當小朋友沒有練琴時,我就會變成獅子,很可怕的啊。說完,我們大笑,她媽媽接下去說,『所以,我們不要不練琴,不然老師變獅子……』『會吃掉小朋友!』我說。我們大人笑得很開心,忘了瑞瑞會怎麼想的。

瑞瑞來上第一堂課時,媽媽和姐姐護送,瑞媽媽知道我的部落格和書,也為小朋友介紹過我,她們來的那一天,早上在家花了很多時間,做了獅子形狀的餅乾送我,我看到的時候,驚訝於她們的用心和這麼可愛的禮物。餅乾發出香味,我無法狠下心把它們吃掉。姐姐解釋尾巴的部分很不好做,烤了以後,掉了下來。我笑說沒關係,我非常喜歡。

瑞瑞很乖,學得很快,雖然小小年紀,注音符號還不大會認,但我們開始學讀譜後,Do Rei Mi Fa So La Si,她可以倒背如流,要她倒著唱音名也難不倒她。她非常喜歡跳音,彈起有跳音的曲子,可以聽得出她的喜愛,她有問必答,不會的問題她會看著我,一動也不動地等我告訴她。後來我學到當她『凍』住了,就是在等我。

幾次上課下來,我發現了一個現象,瑞瑞上課很專心,小小五歲的年紀,我上什麼,她幾乎是完全吸收,但她其實不太和我說話,我問她問題,她會很簡短地回答我,但要是想知道她最喜歡的顏色還是她喜歡什麼動物,她會頭低低的,動也不動。一次,姐姐來接她下課,看瑞瑞不大回答我的問題,帶妹妹走後,第一件事就和媽媽報告了。

瑞媽媽也覺得奇怪,因為這孩子一回到家,獅子老師這個獅子老師那個,說個沒完。她打電話來說,謎底揭曉了。『怎樣?快告訴我。』媽媽笑了說,『瑞瑞說她很怕獅子,每次上課,就怕你會變獅子,她想只要她不說話,你就不會變獅子了。』我大叫冤枉,媽媽笑說,『沒辦法,因為我們那次問你為何叫獅子老師,你說小朋友不練琴,你會變獅子。解鈴還需繫鈴人,就看你的了。』啊,扼腕!

瑞瑞再來上課,我馬上告訴她說,『你猜老師今天變什麼?』她小心地看我,我說:『我是小白兔老師!』說完,把雙手擺上頭,比兩隻兔耳朵,她看看我,沒有說什麼,我繼續,『我不是獅子老師哦,記住哦,我是小白兔。』瑞瑞拿出譜,彈起小步舞曲。我發現她比較敢看我了,『凍』住的時間也越來越少,看來小白兔變裝這招有效了。

瑞瑞彈完了一本教材,我恭喜她,要為她寫譜後面的證書,姐姐來接她,也在旁邊等。我問要姐姐幫你寫名字,還是要我寫。我心裡非常小西瓜地想,『選我,選我!』瑞瑞想都沒想指著姐姐,姐姐笑得很開心,把我手上的筆拿過去,在有史以來都是我寫學生名字的證書上寫下她稚氣的筆跡。我把筆接過來,問瑞瑞要我簽小白兔老師還是我的名字,她一副『你自己看著辦吧。』的神情,我想我要真寫上『獅子老師』那我可以自己請辭了。所以,有史以來,破天荒,我簽下:『小白兔老師』。

瑞媽媽和我聊起來,笑得可開心,當然,變裝的不是她。她告訴我,她最近開始把我的書唸給她們聽。她說當瑞瑞聽到我的學生艾克鋼琴彈得比姐姐好時,高興地在屋裡繞圈歡呼,瑞瑞馬上說,她以後也要這樣,姐姐也馬上說,不可能不可能。她們聽到大學時,我一天練琴的時數長達六小時,都覺得不可思議。她們問那周末呢?我說,周末更是練琴的好時機,沒有課會卡在中間而中斷練琴,所以,周末練得更久。

瑞媽媽說她一定要告訴小朋友們,我反問她,她身為一個德國哲學教授,想必在寫博士論文時,一定也更辛苦了。她很謙虛地說,那時德國的冬天很冷,在房間裡擺個暖爐,拼命地寫,寫累了就趴在桌上小憩,休息完了再繼續寫,在要完成論文的那一年就是這樣過的。我說,其實,你更應該告訴小朋友你的故事。她說,慢慢來吧,以後她們會知道的。她只是希望孩子可以快樂地成長,找到她們熱愛的事,而且盡其所能地來追求理想。

當瑞瑞又彈完了一本教材,我小心地,害怕受傷地問,『那這次要誰來幫你簽證書?』『選我!選我!』我內心吶喊著。瑞瑞抬頭看我,手指向我說:『你。』啊,感謝神。我很冷靜地拿起筆,寫下她的名字。她頭湊過來看,我再繼續寫我的名字:『小白兔老師』,我接下來,很不死心地用很小的筆跡再寫上:『兼獅子老師』,她看看我,笑了。

姐姐來接她下課,我向她們揮手再見,想到瑞瑞手指著我說,『你。』的那刻,對她來說,是一小步,但對我而言,可是一大步。這個小小的勝利,有小白兔的溫柔和獅子的勇氣。我珍惜。 瑞瑞和姐姐做的餅乾。

瑞瑞送我自己畫的獅子。



2009年十二月三號中國時報嚴選好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o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