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楓的來信很小心客氣,她從小就想學鋼琴,但一直沒有機會,現在自己當家,經濟獨立了,想起一個遙遠的夢想,叮叮咚咚地在呼喚著她,她寫起了信給我,問可以上課嗎?即使一點基礎也沒有。我歡迎她,何時開始學琴不是重點,重點是動力,及一顆想學習的心。她說這些她都有,我說那我們還在等什麼?

小楓來上課的那一天,我到路口接她,她一臉的笑容,馬上化解了兩個陌生人初次見面時的尷尬。第一堂課我簡單地介紹了音名、手型和彈奏的方式。小楓很認真地學,一點都不想錯過我說的每一個細節。上完課後,她迫不及待地和我約了下一次,我也很期待上她的課。

她再來上課,仍是一臉的笑容。「老師,我先告訴你,我上班後的時間和體力真的很有限,但只要有那麼一點空檔,我就會練習。」其實,她不告訴我,我也知道。有些東西,老師就是知道。她小心地翻起琴譜彈給我聽,她的手比較小些,我告訴她每一次的練習手指就會更有力氣,這個急不來,也不需著急的。她把手打開說:「你看,手會不會太小?」我把我的手比上去說:「你看,我的更小。」她放心了些。

「是這樣的,老師。我和我的表姐一起租房子,我們都在臺北上班,表姐從小家境比較好,五歲就開始學鋼琴,檢定一路考,考到了很高階。她看我來上課,說我這麼大了一定學不好的,又說我的手太小了無法彈。我上完課,回到家很興奮地要練習,她看我的譜就笑了,說這是小朋友的譜。所以,她在家的話,我就不好練習。」

我說,那她現在會彈什麼?小楓說表姐嫌她的譜太簡單,她只會彈很難的琴譜。那她現在還有在彈琴嗎?我問。「沒有了。」小楓回答。我說表姐從小學,我相信她有一度彈得很好,但沒有持續下去的話,讓它成為你生活的一部分,多早的起跑點,似乎沒有什麼太大的效果。你好好學,現在開始,真的也不遲的。小楓靦腆地笑笑。

小楓得知我是臺南人,告訴我她也是南部人,她一個月會回去幾次看爸爸媽媽。她是家中的老大,職校畢業後,在臺北找到工作,轉眼也十年了。一次她上完班來上鋼琴課,一身摩登的打扮,我才知道小楓是公司裡的主管。她告訴我,其實她最近想換個跑道。「我工作了十年,也小有成就,但我想生命應該不只是這樣……我想休息一陣子,也想出國進修,換個工作。」我為她加油。

她嘆了一口氣說:「你知道嗎?我告訴同事們,沒有人肯聽我說,和老闆溝通,他們則認為我在耍花樣,想要加薪。老闆甚至告訴我,小楓,我們公司待你不薄,你不要去追求什麼一些有的沒有的,又去學日文,又去學什麼鋼琴,那些都是退休的人在學的,你要有衝勁啊,你還年輕,你繼續待下去,我們保證可以給你更高的職位。」她聳聳肩,說:「為何別人談論你的生活,好像那是他們的生活,為何他們說起來臉不紅氣不喘,完全知道而且確定我下一步要怎麼走才對,而我的聲音他們完全沒有聽進去。」

「工作了這些年,我了解到自己追求的快樂和別人不一樣,我不買名牌包包,因為不是名牌的包包更好用;上班後我不應酬去上日文,因為我寧願把時間花在學日文;我周末回家看爸爸媽媽,因為家庭對我很重要。而我需要休息一陣子,因為我快要找不到自己了。這些別人的聲音,快要把我淹沒。」

我拍拍她的肩膀,說:「所以,你在這裡學鋼琴,用你那“別人”認為很小的手彈著你的夢想,你在這,知道這是你轉彎的時刻,你回頭看往前看,知道你不是任何人,你知道別人無法過你的日子,你是你自己。」她抬起頭看著我,笑了。她把手擺好,說:「準備好了嗎?我要彈貝多芬的“快樂頌”了。」

過了年假,有一些日子沒有看到小楓,她來信告訴我,她已經決定了,工作到二月,然後她要到美國找朋友,休息一陣子。「老師,你也一定想不到,我新工作也找到了。這個工作沒有更高的薪水,也沒有更高的職位,但它卻讓我可以更靠近重心——我的家。我的新工作在南部!我就可以搬回家了。想不到繞了一圈,又回到了家鄉,我想我找到了我要的。」她信尾畫了一個笑臉說:「p.s. 我會常出差上臺北,所以我會繼續上你的課。」

在早晨的陽光下讀她的來信,桂花開得正盛,我想起聖經上的一句話:「在後的必在前。」我了解了她的微笑為何可以那麼不一樣,那麼燦爛,因為她是她,知道沒有人可以取代。就這麼簡單。而這個轉彎處,她已經走過,勇往直前向前方去了。





2010年一月十九號中國時報嚴選好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o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