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ct I 妮可

第一次見到妮可,是個紐約的七月天,大太陽,車水馬龍,第八大道上。我們對彼此的認識是從部落格的文字,印象裡她是個很開朗很乾脆的女孩,但她的文字卻有種渾然天成的成熟與世故。我們相約在十字路口,我看看大樓的一邊,打著哈利波特的電影廣告,我們都是哈利迷,看他們這些麻瓜飛在紐約的天空之下,等哈利迷的新朋友,也真是新鮮。在路口的另外一端,我看到了一個小女孩,說是小女孩,因為她比我矮一些,但那全身散發出來的熱力和紐約有得比,我向她揮揮手,她從文字中走出來變成一個活生生的人,給了我一個可愛的擁抱。

她帶我到她最喜歡的M西點咖啡廳吃下午茶,我們散步過去,才轉進一條巷裡,綠蔭濃密的大樹把大太陽擋住,陽光不死心地穿過葉子縫隙落下點點的熱度。妮可大學畢業後,來紐約讀戲劇。嬌小的她有著甜美的微笑,高中時讀北一女中,她笑說:『北一女,愛呷不會煮。』大家都這麼說她們,她自嘲,怎麼考上T大自己也不知道,後來讀出興趣,來紐約繼續讀。她寄給我她的戲劇手稿,簡單坦白,明快的節奏很像她。往往最後一頁最後一行凝聚了整場戲劇的張力,到了最後一個句點,你臣服了。戲劇的力量,文字的力量,是那麼的抽象,但那感動卻是那麼真實。

我們邊走邊聊,她說她喜歡讀我的部落格,那時我才剛開始寫,很在意瀏覽人數,那天出門前我看過人數,『12,妮可,今天有12人看我的部落格。』我們大笑,因為妮可的部落格一天有上千的瀏覽人數。她停下來,很認真地看著我說:『那都不重要,你要記得,我喜歡讀你的部落格就好了,那12人中有一個會是我。』我聽了很感動,覺得她很可愛,也很真誠。

我在臺北的家離她的家很近,我們算起同時在臺北的時間,『1988年你出國讀書,那時我才五歲!所以,我們差了14歲?』她吃驚地說,是,她很真誠。『所以,這叫忘年之交。』我強調。

我們走到聯合廣場,她告訴我讀研究所的時候,住在那附近。『我們三個女孩子一起租了one-bedroom的公寓,還是在地下室呢,沒辦法,紐約的房租之貴的你也知道。夏天一定太熱,冬天一定太冷,房東永遠不管我們的死活,抱怨了幾百次也沒用。我們兩個共睡一個房間,另外一個睡客廳,共用一個浴室。每天我去上課,上完課就去圖書館,再繼續讀書,至少那有適當的空調。讀到圖書館要關門了再回來,回來後,和室友們聊天吃泡麵,倒頭就睡。現在想想,當時蠻辛苦地,可是,那卻是我最快樂的一段時光。』她說。

在紐約七月的大太陽下,妮可眼中的光彩太陽也都比不上,我看著眼前的小朋友,知道她是一位藝術家,即將發光發亮。而在往後的日子裡,每次我寫部落格,把新文章貼上,按下傳送鍵,我總會想起那個夏天,亮晃晃的大太陽和妮可的笑容及鼓勵,知道瀏覽人數裡她會是其中的一個,這也夠了。

Act II 金妮

第一次見到金妮,是個紐約寒冷的十一月天,蕭瑟孤寂,我站在72街,冷風掃過,像極了我的心情。那年妹妹生病住院,我趁感恩節的假期來看她,在醫院裡,我能為她做的事非常有限,常覺得無助,反而是妹妹安慰我,她會堅強,她會加油。當金妮打電話來說要來看妹妹和我,妹妹說為何我不出去走走,她在醫院裡有護士照顧她,她會好好的。妹妹指著報紙上的活動說,去看感恩節的吹氣球活動,很好玩的,她以前去過。我告訴金妮,她一口說好,她也沒有看過,我們就約在街口見。

金妮也是透過寫部落格而認識的,幾次留言,發現彼此都是臺南人,既然是鄉親,更投緣了。約在這個街角,因為節日的來到,紐約市多了好多遊客,當然,也包括我。我看著過往的人潮,心中掛念著妹妹,不知她在做什麼。這時一個嬌小的身影出現在我眼前,『嘿,Lioness。』我愣了一下,不禁笑了,雖然自己取了這英文的筆名,但還沒有人這樣稱呼我。Lioness, 我心想,這個有趣。她走在我的右側架著我說,『走,請你喝咖啡。』我馬上就喜歡金妮了。

我們一人一杯咖啡,問她知不知道路線,她指著路上的小朋友說,跟著他們走就是了。果真,路上的行人都往同一方向走去,爸爸媽媽牽著小朋友,有的小朋友騎在爸爸的肩膀上,我想起小時候也有一張照片是這樣騎在爸爸的肩膀上,我才一歲吧,黑白照片上我的臉頰有很明顯蚊子叮的痕跡。我們喝著咖啡,金妮問妹妹好不好,我說她很勇敢,就說不下了,她拍拍我。

我們隨著人群走進了一條長巷子,小朋友們興奮地叫了起來,"Big Bird!" "Snoopy!" "Kermit!" 一個個卡通人物誇張的躺或癱在路中央。工作人員把空氣打進這些氣球中,要把一個兩層樓高的氣球吹起來,要花一整個晚上的時間。天色漸漸暗了下來,但那歡樂的氣氛卻越來越濃,走在小朋友中,不自覺地也快樂了起來。

我問金妮上次是何時回臺灣的,她說很久很久以前了。她說她喜歡看我寫阿公阿嬤,她和阿公阿嬤們感情也很好,從小是他們帶大的。後來她出國讀書,他們非常捨不得,晚上常常想她,心疼她一人在國外而睡不好。我完全了解,我的阿嬤也是如此,即使我常打電話給她,報告一切都好,她還是不放心。

金妮腳步慢了下來,她說她其實很後悔出國讀書,因為後來阿公生病了,她沒有陪在身邊,而她姊姊負起了照顧阿公的責任,阿公在醫院,她陪在醫院,阿公回家,她也搬到阿公家就近照顧。好一會金妮沒有了聲音,在黑暗中看不清楚她的表情。『我覺得對不起阿公,更對不起姐姐,為何我沒有在他們身邊?』我說,『你阿公知道你在國外讀書,一定希望你好好讀,而姐姐照顧他,她愛阿公,也愛你,她不會介意的。我更相信要是你們角色互調,你也會這麼做的。』

我想起阿嬤中風,我不在她身邊,只有回臺灣時才能去看她。在異鄉錯過了很多,但我們又能如何呢?電話無法表達思念,無法陪伴,但我想念她的心並沒有減少,我總認為阿嬤也知道。我告訴金妮,她點點頭。忽地,大家起哄叫了起來,原來,史努比飛了起來,它的手上上下下地飄著,好似在向我們揮手。我們也都笑了。

咖啡喝完了,我們也走到了巷子的盡頭,金妮問我怎麼回醫院,我說搭公車吧。她幫我看班次,和我一起等公車,車子來了,她趕快抱抱我說:『妹妹會好的。』我謝謝她,『感恩節快樂!』我說。我上了車,車子駛遠,金妮的身影也越變越小。在車上,我看路上的車水馬龍,街上的感恩節慶裝飾,我感謝金妮陪我走這一段路,讓我們回顧過往,而更珍惜現在。

Act III 紐約中的紐約

『你想看哪部電影?』妹妹拿出一個袋子問我。我看了看選了『當哈利遇見莎莉』,妹妹說:『好,那你來放片子,我來關燈。』我們分工合作,把電腦放在小餐桌上,搬到沙發前,妹妹把點滴架移到沙發旁,我們小心地把人工血管移開,我坐到她身邊。『開始了。』我說,妹妹靠在我身邊。在黑暗中,我們看起一部經典的紐約電影。

我們的窗外就是紐約,但現在目前妹妹無法步入紐約街頭,所以,就讓哈利和莎莉帶我們到中央公園散步,到大都會博物館約會,去書店看書……,有人敲門,是護士進來量血壓和體溫。我們暫停電影,護士好奇我們在看什麼電影,聽到是『當哈利遇見莎莉』她笑說老電影了。她看得出我們很想繼續看電影,沒有多做停留,做完檢查就帶上門出去了。妹妹按播放,我們又看了起來。

最後一幕,哈利在空曠的紐約街頭,想念著莎莉,他知道他喜歡她,想念她,突然,他才驚覺,不,不只是這樣,他愛她。他跑了起來,跑到宴會的地方,找到了莎莉,告訴她當你發現了你愛的是誰,你一分鐘也不想浪費,更要盡快地在一起開始新生活。莎莉眼紅了,『哈利,你就是這樣令人討厭,令人討厭……』他們相擁。電影結束。

我開燈,妹妹說想不到還是這麼好看,我說所以是經典啊。妹妹爬上床,我把月暦上的日期劃掉一天,妹妹和我相視而笑,我們都知道現在這一切只是過程,很快地,很快地,紐約不只是電影。

Act IV 永遠的紐約

我和妹妹在MSN上:

『嘿,你在幹什麼?』我。
『在做一個網頁的設計,這個客戶還蠻嚴格的,我已經做了兩個禮拜了。請把你的字體的顏色換成黑色,把大小調成14。』妹妹說。
『你很堅持哦。』
『沒辦法,我是處女座的。』
『加州天氣如何?』
『好得不像話,早上才到海邊走路,不知不覺中走了兩個小時。告訴你一個好消息,我醫院的義工執照發下來了!』
『哇,好棒!』
『謝謝。醫院的義工很難申請,我們要經過身體檢查和訓練,才可以拿到,因為我們要幫忙的病人是比較脆弱的,你也了解。』
『是,我當然知道。好為你高興。』
聽說紐約下大雪呢,看加州的陽光真難相信。看電視上,紐約雪堆積地好高,真高興我不用再煩惱雪中開車。』
『你不住紐約了,以後去紐約機會就更少了……』
『不要擔心,紐約會永遠在的,不是嗎?』
是的,紐約,會永遠在。我聽起了法蘭克.辛納屈的『紐約. 紐約』

I want to wake up in the city
That doesn’t sleep
And find I’m king of the hill
Top of the heap

是的,紐約,永遠會在。



2010年一月十八號中國時報嚴選好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o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