妍姐是讀書會的大姐姐,週末下午到她家聚會,除了討論讀書心得也話家常。她的家不大,除了沙發和電視外,還擺了台鋼琴,我問誰彈,她說孩子小時候學過,現在都在國外,不常回來,已經沒人彈了,但丟了又可惜,就一直置放著。我們都同意家裡有一台沉默的鋼琴,很浪費。我提及一直希望擁有一台三角鋼琴,即使是baby grand 也好,妍姐眼睛亮了起來,說她弟弟有一台九呎長的史坦威三角大鋼琴,我驚呼問真的嗎?她說當然是真的了。

擁有大鋼琴的人很多,但有史坦威的不多,因為品質及價錢都高人一等,會進而購買九呎大鋼琴的,除非是演奏家級的,不然,這鋼琴真的是天價。對史坦威情有獨鍾不是沒有道理的,在大學時音樂系所提供給主修鋼琴學生練的琴就是史坦威。通常琴房裡的琴狀況不會太理想,因為學生練習的頻率高。琴房裡的琴大都是過度操勞傷痕纍纍,不是缺琴鍵,就是踏板壞掉,還是掉漆,情況沒有那麼糟的琴,早被學生搶去練習,最常被佔用的琴就是史坦威的。

當然這些琴房裡的史坦威已經沒有那亮眼的外表,掉漆得厲害,琴鍵也被長期學生的彈奏而磨損,但,史坦威終究是史坦威,再老舊再破爛,彈出來的音色比別的鋼琴來得美。是的,真的美。雖然練習的是老鋼琴,學生沒有怨言,因為學校的大錢花在演奏廳的琴,是的,就是九呎長的三角大鋼琴。能夠到演奏廳彈奏,是學生最大的犒賞。何謂天籟,就是你在最好的狀況下,可以彈到演奏廳的鋼琴,你覺得這最幸福不過,而你沒有辜負了這台鋼琴。

所以,我對妍姐的弟弟會擁有一台九呎的史坦威鋼琴,感到非常的好奇。我想他一定是鋼琴造詣很深的人,或許是演奏家,或是大學教授。妍姐看出我眼中的種種問號,笑了笑,把時間拉回到很久很久以前。

妍姐的弟弟小她很多歲,在她讀大學時家裡才有這個小弟弟,他們對這個小王子寵愛有加,妍姐在美國結婚定居後,家裡也把弟弟送出國,姐姐就順理成章地照顧起這弟弟。弟弟以前學過琴,但不是很認真,妍姐聽得出他有天分,便為他找了老師,又開始學了起來。他有好老師的指導,又有妍姐的幫忙相助,弟弟的鋼琴漸漸出色。從地區性的比賽開始,比到市立的比賽,到州立,比賽的性質越來越高,他也越戰越勇,拿下了好多大獎。

妍姐說她的小孩從小聽舅舅練琴,不到三歲的小娃娃,話都還說不清楚,卻已經可以聽到琴聲就辨認是何首曲子,『這是莫札特K 488 鋼琴協奏曲。』『這是柴可夫斯基的鋼琴協奏曲。』『這是貝多芬《告別》奏鳴曲。』妍姐說到這我們都笑了。『然後呢?』我著急地問。

後來,申請大學時,各名校的音樂系爭先恐後地要搶這位學生,妍姐說出一連串鋼琴家名字,他們親自來邀請他成為他們的學生。弟弟不只會彈鋼琴,學校的功課更是頂尖的,所以他考慮去讀J 大學,因為附近就有P 音樂學院可以就近上鋼琴課,來個雙主修,豈不完美?『所以,他選哪一間大學?』妍姐沒有說話,她喝了口咖啡,清清喉嚨,才繼續下去。

『我爸媽,尤其是媽媽很反對弟弟再繼續彈琴,她拒絕了所有的鋼琴教授的邀約,甚至要他不要再彈鋼琴了,她要他去讀電機。』『為什麼?』我問。『因為,父母認為走音樂的路會餓死,而且,男孩子彈琴,不是很“上道”的感覺。』我為弟弟說話,『你想你父母知道弟弟的鋼琴彈得非常好,這樣的程度再進修下去的話,走的路跟一般學生是不一樣的,他會是大學教授,會是演奏家,會是大師。他生計不會有問題的。他們知道嗎?弟弟有反抗嗎?』我完全忘了我的輩份而說出很不禮貌的話,我趕忙再補一句『對不起。』

她說,有的,弟弟有反抗過,但父母屬於比較傳統的一輩,認為鋼琴小時候玩玩就好了,長大的大人要有更遠的理想,電機系畢業的出路比較多。在很多很多次的溝通後,弟弟屈服了,選了長春藤名校的電機系,一路讀到了博士,有一份很好的職業,收入也很高,完全符合了父母的要求。

然後,有一年他買了九呎的史坦威大鋼琴。他很少彈,也不准家人去碰那台鋼琴,不可一世的鋼琴坐落在客廳,不知道主人的過去和鋼琴是如何地緊密。弟弟的工作人人羨慕,但她知道弟弟已經不是以前那個弟弟,有什麼已經失去,有什麼已經不再了。『所以,獅子,你知道嗎?我看弟弟這樣一路走來,到了人生轉彎處,走了別人要他走的路,我學到了一件很重要的事——絕對絕對不要干涉任何人要走的路。』

妍姐說完,桌上的咖啡也冷了。想起那台遙遠寂寞的大鋼琴,不知弟弟每次經過鋼琴,想著什麼?不能擁有鋼琴的人生,就擁有一台史坦威?一台不彈的琴,和沒有鋼琴又有什麼不同?電機帶給人生的意義為何?音樂帶給人生的意義又為何?我沒有答案。我只是慶幸雖然沒有九呎三角大鋼琴,但我有一台直立鋼琴,和學生與我一起合作的樂聲,想想,真已足夠,也沒有遺憾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o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