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各書,第一章2-4節
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
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煉,就生忍耐。但忍耐也當
成功,是那麼成全完備,毫無缺欠。

查經班時,妍姐帶大家讀了這節經文,勉勵大家要把生活中遇到的大大小小的難處當成“大喜樂”,因為試煉之後,帶來的結果,會使我們成長,而更為成熟。妍姐接著問大家最近有沒有遇到什麼試煉,可以與大家分享?現場一片寂靜,妍姐笑著問是不是大家都過得很順,沒有什麼試煉,沒有試煉,就沒有大喜樂。在笑聲中,我看到了小彬指著我,生氣地說:『你,說話不算話。』我舉了手,說,有,我有遇到一個小小的困難。

小彬是個很可愛的小男孩,上課時不改活潑的玩樂態度,但,看得出他很喜歡鋼琴。他進到琴房時,要是還有別的小朋友在上課,他會把臉貼在玻璃門上,很好奇地打量著,聽著小朋友彈,然後隔著門告訴我們,他那一本也彈過了。輪到他上課時,已經等不及地一股腦爬上鋼琴椅子,把上個禮拜的功課一一演奏。他很陶醉於音樂裡,他會一直彈一直彈,彈到過癮了才停下來。

我賞貼紙給他,他很得意地告訴我,他已經集滿了五十張貼紙,我答應他要給他獎品的。我稱讚他很棒,獎品也準備好了。記得我小時候和一位老師學琴,她有一房間的洋娃娃,我看得目瞪口呆,她說:『你好好練習,彈得好的時候,你可以選一個洋娃娃當獎品。』我也很認真地練琴,每當不想練習時,想到老師許諾的獎品,就又心甘情願地練起鋼琴。但是,我一直沒有得到洋娃娃,總是有曲子沒有通過,總是有需要練得更好的曲子,後來,覺得洋娃娃遙遙無期,對鋼琴幾乎完全失去了興趣。

洋娃娃事件給了我很大的教訓,要給孩子獎賞,就要做到。不管他們有多小的進步,都是進步。學生彈得好曲子通過時,我會給小朋友貼紙或小玩具,都是我對他們的肯定。

但今天小彬似乎有些失控,通常他把上次的功課都彈完後,我們會開始學新的曲子,他今天無論如何都不肯靜下來聽我彈,我使出殺手鐧,說:『你要好好聽老師的話,不然,你今天就領不到集滿五十張貼紙的獎品了。』他愣了一下,點點頭。不過沒有多久,他又跑到玩具區去玩玩具,也不彈我為他選的功課,後來他說要自己選曲子,我也讓他選,選了以後,他也不願意彈。

這時候,小彬媽媽來接小彬了。我要小彬把譜收一收,他聽要下課了,很高興,『我的獎品呢?』我說,『你今天不乖,所以沒有獎品。』他很驚訝,不相信我不會給他,『我要我的獎品,你說集滿五十張,我就有獎品的。』『對,可是我也告訴你,你今天要好好上課,才會有那個獎品。你今天沒有好好上課,所以就沒有了。』小彬聽了,臉色大變,他好生氣地用手指著我,用盡力氣說:『你-說-話-不-算-話!』媽媽聽了,馬上把他帶走,她很快地告訴我,她大概猜得出發生了什麼事,『我站在你這邊的,老師,我要你知道。』她小聲地告訴我。

他們走了以後,我接下去上課,但小彬的聲音一直在我腦中響起,『你說話不算話。』我覺得好挫折,好難過。上完了那天的課,我躺在床上,想著那一天的教學,想到小彬失望的臉,我就好自責。

當我說完了小彬的故事,坐我旁邊的黛西發言了,她也是老師,『你真的說話不算話,本來就該給他獎品的。不過,那天我一個學生表現不好,我也沒有給他貼紙,他要走的時候很大聲地謝謝我不給他貼紙,我也回答他說不客氣。』大家都笑了。我謝謝她讓我的罪惡感更加重。

妍姐是很好的啟蒙者,她曾經告訴過我們,當處理小朋友的問題時,不要忘記他們才幾歲,而我們大人有著他們六倍以上的年紀,所以照理來說,我們應該也要有他們六倍以上的智慧。我告訴妍姐,我就是記得她說過的話,所以,更覺得沮喪,我沒有用更有好的方法來處理小彬的情況。

妍姐說,或許我沮喪的不是小彬,而是我自己,我對自己沒能處理地更好感到失望挫折,不要忘了雅各書說的,把這個當成是試煉,訓練自己的耐心,以更有智慧的方法,幫助我下一次可以處理地更好。這才不失為這次試煉的目的。

查完經,大家低頭禱告,我祈求神給予我更多的智慧與耐心,也希望小彬再給我一次機會,也希望他知道,我很喜歡他的。而老師也是需要學習的,我期待下次的鋼琴課,也期待下次的試煉變成喜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o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