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禮拜天下午,台北的太陽雖然躲在雲層裡,但威力不減,看看溫度,已經高達攝氏三十度。睡個午覺起來,媽媽說想吃個下午茶,她最近新發現了一個社區很不錯,有很多綠樹,想帶我去,我們便出發了。

媽媽和我打傘在路邊等公車。中華路直直下去,路標成了艋舺大道,艋舺大道再下去,過個橋就是板橋了;但左轉,還是中華路。路變得比較小,旁邊的建築很整齊的都是五層樓,說好似的一轉進來,市囂不再太張揚,車子也少了些。

我們在南機場站下車,這裡很神奇,雖然是大馬路,但走進巷子好像就是另外一個世界。我們隨意走走,走到第二排建築物,沒有什麼人,中庭大片的花園,遠遠傳來樹上的鳥鳴。媽媽像個孩子出遊般地開心,拉著我的手過馬路。她告訴我南機場的意思是機械場,而不是飛機場。

『走,帶你去喝下午茶。』媽媽說,來到路邊的鬆餅店,就一個小攤子,兩個漂亮的小姐問我們要什麼,點了芒果Q餅,她們轉身就利落地做了起來。我們到隔壁的咖啡廳坐了下來,這咖啡廳四面敞開,有高腳椅子和桌子,也有小桌小椅子。我們坐下,一隻小狗跑過來找我們玩。我看看四周有沒有牠的主人,一位大哥坐在外面的位置,看著小狗。我問小狗名字,他很酷的臉,一下柔情萬種地說:『寶貝。』

我和媽媽都笑了,『寶貝,寶貝。』我們玩起小狗。鬆餅來了,媽媽撥了一小片給寶貝吃。咖啡廳生意很好,人漸漸多了起來。『這裡有人坐嗎?』一婦人問,我們答道有,寶貝聽到了,也趕快跑回去,跳上主人對面的座位。媽媽點了玫瑰拿鐵,我點了蔓越莓汁,可惜的是用紙杯盛上。看隔壁桌小姐叫的冰滴咖啡,托盤裡有一杯冰塊,和一杯黑壓壓的咖啡,冰塊上擺著一小木條,想是攪拌用的。下次也叫一杯來試試。

我看咖啡廳叫『歐若拉』,便想著是不是aurora(極光)還是auroma(香味)的翻譯,我問老闆,他皺皺眉說:『就是台語的“歐洛”啊。』我和媽媽聽了大笑。原來我想太多了,“歐若”就是“稱讚”“讚美”的意思。非常直接明瞭,又很鄉土。想不到台北還有一個角落是這樣保持自己的定位。不用什麼外文的加持,就堅持對咖啡的品質,取一個喜歡又順口的店名,為什麼不?!

吃完鬆餅,走出咖啡廳,等了一下,公車就來了。我們坐上後,看著路邊高達三層樓的大樹,驚覺它們竟然是芒果樹,還結滿了果子!一顆顆像綠寶石油亮亮地或藏或掛在樹上。我和媽媽互看一眼,馬上當機立斷按了停車鈴。

下了車,看到路旁停了好大一台升降機,清出了前後的道路,上面有個工人正拿著加長的鐮刀砍落芒果,三、四個工人在下面鋪了帆布接著呢。咚咚咚,他一砍,落下好幾個綠蒼蒼的芒果。我和媽媽看得嘖嘖稱奇。我跑去問指揮的人說這些果子要怎麼處理,他解釋這些芒果是屬於政府的,前幾個月才施過肥。我問會拿去賣嗎?他說不會,就看有沒有人要,大家分一分。『怎麼,你要嗎?』我們笑了,搖搖頭說,『沒有,只是好奇。』

媽媽照了一些照片,這些芒果樹都高達三、四層樓之高,結了果子,聽說打到頭是很痛的,所以要一一砍落。媽媽說她那天和朋友聚餐,路上也拾到了一顆芒果,已經黃了軟了,後來和大家分享,一人一小口分掉了。『好吃嗎?』我問,她說還蠻甜的。

看過癮了,我們又招了公車回家。看著這綠盈盈的芒果樹隧道,身上散發剛才歐若拉咖啡廳的咖啡香味,我心一動,想該不會真愛上台北這城市了?媽媽回頭說:『你聽,蟬鳴!』我仔細一聽,果真。夏天,就要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o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