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1-3.jpg
很早的班車我來到我的故鄉,台南,為著中午一場講座。天空下著小雨,很快變成大雨,計程車載我到會場附近,下車後我在亭仔腳下躲雨,這時要是有一杯濃厚的熱咖啡該有多好。發現轉角有一鹹粥店,便走過去看看。最近不知道為什麼大家開始瘋狂迷上台南小吃,雖然以前台南小吃就很有名,但最近有越演越盛的感覺,還要移民到台南,什麼啊?!

很多人問我台南人真的早餐都吃鹹粥(海鮮粥)嗎,我很努力的回想,小時候的早餐不過是很普通的豆漿、饅頭,或牛奶和麵包,有時候清粥小菜,如此這般。倒是有印象嬸嬸一回賣起鹹粥,幾個早上去吃過,小孩子根本還不會吃滾燙的粥,記得吃很久,差點上學要遲到。

我問同是台南人的爸爸和媽媽,他們以前早餐是吃鹹粥嗎,爸爸說他們是鄉下窮人家,百分之九十吃的是番薯粥和番薯葉,倒是媽媽說有吃過。我們都很吃驚問她怎麼有吃過,因為媽媽家也很窮。她是阿嬤帶大的孩子,阿公賣膏藥,阿嬤則是幫人家洗衣服來賺取家用,怎麼有鹹粥可吃?

媽媽說以前的人都到市場買菜,因為時間早,有很多海鮮可以選擇,在市場附近有賣鹹粥,所以去採買的人就會吃一碗當早餐。有時候她的阿嬤也會買魚回家做給她吃。所以我們一家四口的台南人,只有一個人早餐有吃過鹹粥。我問那為什麼我小時候早餐沒有吃鹹粥,媽媽說那要家裡有個家庭主婦,很早去市場買新鮮的海鮮,回家後要在家人醒來之前煮費時的粥,才會有的。因為爸爸媽媽都上班,早上當然沒有人有時間去採買。這終於解開我心中多年的疑惑。

我走進店裡點了一碗鹹粥,不知要期待什麼。早已習慣咖啡和麵包的胃也很期待,吃這傳說中台南人的早餐。粥來了,散發著熱氣。我拿起湯匙攪拌一下,發現有虱目魚肉、魚丸和鮮蚵。我舀了一口的粥和湯,小心吃下,驚奇的發現完全沒有腥味,只有微微的甜味,是新鮮海鮮的味道。湯頭有著米飯和魚湯的香氣,又淡又滿。

我一向愛吃虱目魚,只是很少這麼早,魚肉入口,細嫩的口感,不覺得在吃魚,來不及咀嚼,肉已經融化隨著粥下肚了。想不到習慣咖啡和麵包的胃,完全吸收而且欣喜的接納這碗粥。在台北也吃過鹹粥,台北人的鹹粥是一碗粥加點肉湯,就這樣,很sorry的一碗粥。但這台南的鹹粥,讓早上還沒有清醒的我一點點補滿元氣,好像在告訴我,你本來就會喜歡這粥的,因為你本是台南人。

碗見底了。我依依不捨的看著空碗,真想再來一碗。我謝謝老闆,走出店面,外面繼續下著雨,我打起傘,還有一些時間,就走走。這時來杯咖啡,會更完美。走過古蹟,好多觀光客在排隊要進去參觀,走過喧嘩的人群,我往前走找咖啡。想不到路上大都是賣鹹粥的店,不然就是茶館,就是沒有賣咖啡。

我只好找了一家7-11,買了city café坐在外面的椅子上,看著雨,和對面古蹟外排隊的觀光客,慢慢的飲啜。在故鄉吃了故鄉獨一無二的早餐,喝著7-11的咖啡,不知道為什麼,還滿搭的。我想著待會兒講座的演講稿,但思緒總會跑回剛才那碗鹹粥。我放棄了,反正講稿準備好了,就好好來回味一下鹹粥。

雨越下越大,時間也差不多了。我招了輛計程車往場地出發。看著窗外模糊的街景,我會回來的。即使我沒有回來,我也早已是你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o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