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學期來了很多新生,其中不乏主修未定的學生。但不是布蘭妮,她已經很篤定地決定要主修馬術。當我第一次發現學院有這樣一科主修,覺得好有趣。馬術學生當然學騎馬,學馬的生理構造,參加騎馬隊,等等。學院的後山坡就是馬廄和騎馬場。

布蘭妮剛來的時候,其實蠻享受當一個馬術主修學生。雖然從馬背上摔下過幾次,左手還被釘上鐵架固定,她也頗怡然自得,等手傷好後,繼續騎馬。然後就放聖誕節的假了。她回到康州的家,和爸爸去聽「歌劇魅影」,然後,當她陶醉於Phantom和Christine的歌聲中,有什麼慢慢被打開了。後來,一發不可收拾。

看完了歌劇魅影,她告訴爸爸她要換主修,她知道她想做什麼了--她要到百老匯,唱音樂劇!一旦找到了理想,她往百老匯的路,覺得好遠。她回到學校,大一的第二學期,她馬上找了聲樂老師,告訴他她要改主修。聲樂老師當然很樂意幫助她,也為她選了鋼琴課。因為她已經選了馬術的課,有的課就無法改。

這就是她第一次來上鋼琴課,告訴我的心路歷程。我覺得好有趣,一個騎馬的女孩子,被音樂Phantom吸引了過來,而棄馬奔向繆思。我歡迎她,也告訴她,有一個夢和理想,學習的路走起來,會更踏實和充實。而且學音樂,不管是什麼主修,鋼琴都很重要。

後來,她來上課,我發現她對學校的抱怨越來越多。什麼課很無聊,她只想唱歌,什麼都不想做。「I just want to sing。」她也不喜歡老師給她的意大利歌曲。聲樂老師跟她說,你總要有一個開始,不能一開始就唱大曲子。她聽不進去。而鋼琴,她也沒認真去練,比我鋼琴大班課的學生還不行。

然後放春假前,她來上課,非常高興地告訴我,她要轉學了。她要轉回她家鄉的大學,一來她想家,二來那邊的學校比較大。現在是三月了,很多學校的申請日期已經過了。不過她可以申請轉學。轉學的話,要考轉學考。問題來了,轉學考試要考的東西她都沒有修過﹕音樂史、試唱、聽寫、樂理……。而且她的鋼琴兩手還無法一起彈。她問我意見。我說,你盡力吧。那邊的學校也只是要看你知道多少,進去後好安排課程。

我大概給她講解了一些很簡單的樂理,像和弦、調性、音階、等等。看得出來她一點概念也沒有,因為她都沒有修過任何音樂的課。我看她蠻沮喪的,我就沒有再繼續下去。我祝她好運。

這個禮拜,春假過後,大家都臭著一張臉來上課。一來,很多學生都跑去墨西哥,還是南美洲度假,比老師玩得還凶!二來,日光節約時間開始,我們少掉了一個小時。春假後的禮拜一,大家都像僵屍一樣,黑眼圈比熊貓還大。布蘭妮來上課,也是熊貓一隻。她告訴我,她沒有考上。她是有被錄取,但不是音樂系。她又不願意去當不是音樂系的學生。

我們大家,包括她所有的老師,都知道她覺得我們學校太小了。我了解,我們不是州立大學,我們只是私立的學院。但很多學生很上進,畢業後,有一半的畢業生,繼續深造。有的是拿全額獎學金讀法律研究所,有的是讀醫學院。我們音樂科有一個聲樂學生,畢業後,考上哥倫比亞大學的法律學院!她還送我一件哥倫比亞大學的T恤,我穿了一次,就那麼一次。因為好死不死,有人看我穿,跑來跟我說,她也是讀哥倫比亞的,接著問我讀哥倫比亞的什麼。我伊伊啊啊說不出個所以然,好糗。後來就不敢再穿了。

我們音樂科裏有一個學生,很優秀,才大二,現在已經是我們鎮上教堂的音樂總監,彈管風琴和合唱指揮。不管多小的學校,總有東西可以讓你學吧!

她說,她覺得日子過得很沒趣,她被困在這。每天她只想唱歌,對別的課沒有興趣,也不想去。我問她修了哪些課。她說﹕「喔,就那些很無聊的課啊,上了都會打瞌睡。有法文課、女性作家文學、心理學和騎馬課。都沒有音樂課。我只想唱歌。我相信我可以成為百老匯的歌者!」

我跟她說,這些課,雖然不是音樂課,但她可以學到好多。法文,學聲樂的人,都知道,他們一定會學法文chanson。而且多學一種語文,只有利沒有弊。女性作家文學,也很有意思。你現在不上,以後你可以去哪上這堂課呢?心理學,這就不用說了。我每次看電影,或電視,最愛看演心理醫生的角色。真希望自己就是那個聽病人躺在沙發上,對自己問題侃侃而談的醫生呢。

我說這些課,都會讓你成為更好的音樂家。她不置可否地看著我。我跟她說了一個故事。

在德州讀書時,我們有一個客座教授Viardo。他得過德州有名的泛克來文Van Clibrun的 鋼琴大賽金牌。他那時剛到我們學校,每個月只來一次,上示範教學。每次上示範教學,那一帶的鋼琴學生,都從別的縣市、學校蜂擁而來,為的是聽他上課,更希望有機會可以彈給他聽。

V教授是蘇俄人,聽他彈琴,是人間一大賞心樂事。一次他彈舒伯特的小夜曲,我竟然悄悄流下淚。聽他上課,那更是精彩。他的比喻、他的示範,都讓大家受益匪淺。

有一次是排給附近的高中生的示範教學。這些高中生雖然年紀小,但彈的曲子都很大。那是個高中女孩,她彈柴可夫斯基的鋼琴協奏曲。她的老師彈第二鋼琴(管弦樂部分)。她彈得很好,那曲子很難,她可以彈真的是不簡單。她輝煌地結束她的演奏,大家奮力地鼓掌。

然後大家眼光都轉到V教授。他閒閒地坐在直立式的鋼琴前,帶著一抹神秘的微笑。他走向那個女孩子,她緊張地把譜拿給他。他沒有拿。他只問她一個問題﹕「你有讀過西遊記嗎?」(沒錯,他真的用中文講「西遊記」)大家都為她緊張。我想在場沒有幾個人知道西遊記是什麼?是吃的,還是用的?現場一片死寂。然後他又發了第二炮﹕「紅樓夢?」沒有人敢呼吸。我用氣音問坐旁邊的吉米,他是V教授的嫡傳子弟,他知道這些書嗎?他用氣音回答我,他正在讀西遊記。最後一炮﹕「馬拉卡佐夫兄弟?」啊,慘。那女孩子第三度搖頭,頭越搖越無力。V教授看都沒有看她說﹕「這些書你都讀完了再說。」

大家心裏都在想,等一下一定要殺到圖書館去借這些書。其實後來想想,V教授有些太誇張了。他還是有很多東西可以教那個無辜的小女孩,他只是覺得她太小,而無法了解這音樂吧。

「所以,布蘭妮,這些課你好好上。再六個禮拜,不算長,也不算短的時間,你還可以學到很多東西。而且,你不去上課,你的成績就肯定不會好。成績不好,你以後要轉學也不好轉。你愛唱歌,繼續唱,繼續努力。你想修樂理、音樂史,可以去旁聽,或是去買書來自修。你可以做很多事的。」不要只是坐在房間裏,唉聲嘆氣的,到最後什麼都沒有做。這些我就沒有說出口了。

我說我們彈琴吧。她開始彈練了很久的「划、划、划、划你的船」,還是一樣划不到對岸。我也沒說什麼,拿起鉛筆寫上﹕「下次背譜。」不出狠招,她不會練。

黃鶯要出谷,要先變成黃鶯。要變成黃鶯,要先從學生開始。做一天學生,讀一天書,不是翹一天課喔。要去上課,才會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o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