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臉書,我有兩個故事,第一個是我的朋友芊芊,她想要上別人的臉書瞧瞧,可是又不想讓現實生活裡的朋友知道她有臉書,所以就用了新的email開帳號。我問她那她怎麼會有『朋友』?更不要說有人會來按『讚』了。她笑我太天真,用幾乎是炫耀的口氣告訴我她臉書上有兩百多個『朋友』,我吃驚地說這是不可能的,她說這很簡單,她造訪了一些知名作家,留言拜訪後,那些作家就加她為朋友,她再以這些作家的朋友為基礎,加了作家的朋友的朋友的朋友,就這樣,現實生活是科技業的芊芊,在她臉書裡,是一個純文青。

她的臉書一打開,全都是台灣香港知名響叮噹的作家,也因為如此,我也得知駱以軍的綠鸚鵡阿波走失了,失而復得後,又不見了;也知道侯文詠臉書很多人的分享讓大家忍不住笑了又哭了;也知道成英姝家有個超棒的外勞,幫家裡分擔了很多重任,而吳念真才剛在國家戲劇院前看天空。

芊芊每天上臉書去看各名作家,到處按讚外,也加朋友。她說所有要加她的朋友她一律拒絕還加檢舉,『我的朋友根本沒有人知道我有臉書,所以會加我的人根本就不是我的朋友,當然要檢舉。我只加我邀請的人。』我聽到這裡,完全投降,到底是朋友不是朋友,是真是假,花花世界,誰能告訴我?

另一個故事是某天我收到一封臉書邀請,來自一位很久以前工作的同事,但再下一封也是她寫的,標題為『不要加我到臉書』,我兩封都打開看,她說第一封邀請信是臉書自動發出的,請收到的人不要加她,她收到邀請也不會加我們(那是群組信)。我告訴芊芊,說我真是無辜,什麼都沒做,就收到這樣的信。芊芊聽了馬上加這位同事為好友,結果那為同事也加她了!芊芊說,『這就是臉書世代,不求你知不知道她,只求你加她。你不要想太多,也開一個吧,然後不要加她,不就扯平了?』

臉書不知不覺中已經取代了很多別的平台,易讀易操作,文章又不會太長,但,我還是喜歡我的部落格,簡簡單單的,一個禮拜寫一篇生活的心得。我也沒有智慧型手機,沒有LINE,聽來簡直比很多六七十歲的阿公阿嬤還遜色,連我的姨婆也有一支智慧型手機。生活中不過就幾件事,上課,寫作,學生朋友之間寫寫email或打電話,沒有什麼不足的地方。在捷運上我喜歡放空,不然聽聽音樂,寫寫筆記,或打簡訊聯絡事情,也是過得好好的。

我想起妹妹告訴我的一個美國汽車的廣告。女孩學生放假回家,整天就宅在家上網,她對著鏡頭說:『我臉書上有三百多個朋友哦,連我現在暑假回家,也可以知道朋友們的動態。我爸媽啊,他們就可憐了,臉書上朋友才三、四個。』她繼續上網。下一個鏡頭,她的爸爸媽媽開著車後面載著“真的”好友,一起上山去露營。我好喜歡這個廣告。新世代和老一輩的世代就是不一樣,老一輩的覺得朋友就是一起去露營的,新的世代則覺得朋友就是在臉書上按個讚的。

我的上半輩子的生活網路還沒有發明,那時候我總有一個煩惱,要是莫札特搭時光機來到了未來,我該怎麼跟他解釋電視?後來有了網路,人類的生活更是前進了一大步,我更煩惱了,網路運作的原理該如何解釋起?現在有了臉書,算了,就叫祖克柏來和莫札特解釋好了。

拉拉雜雜說了一堆,重點是我也要進入二十一世紀了,開了一個粉絲專頁,就叫:『獅子老師的臉書筆記』,不嫌棄的話,請來賞個臉,按個讚吧。不管如何,我想,莫札特若生在這個時代,他也會說這世界已經有十億人進入臉書共和國了,你還在等什麼?!

粉絲專頁: 獅子老師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o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