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說天使回台灣了!我們趕快約了時間見面,上次見面已經是一年前的事了,時間過得真快。去年她到我的部落格留言,說在美國讀書,喜歡一天結束時讀讀我的書舒壓,我覺得神奇,不曉得我的書還有這樣的功用。而天使了不起的地方是當我還不認識她時,卻在我最需要的時候出現,去紐約幫了我一個大忙。她說一點也不客氣的,『順路』。她所謂的『順路』是從布魯克林走到紐約市。我一再謝謝她,她要我不要再提了。就這樣,我們認識了。

去年見面,約在捷運出口,今年也是,不過從一號出口改成六號。我才要過馬路,就看到在都是穿著大衣的人群裡,唯一一個穿著短袖的女孩笑盈盈的向我揮手。我跑過去,我們擁抱。我訝異地問她不冷嗎,她說不會,反問穿風衣的我,有這麼冷嗎。走去餐廳的路上,也看到一些穿短袖的人,我們決定了他們都是像她一樣,剛從外國來到台灣的,不覺得冷。

到了餐廳,我們坐定,叫了咖啡。兩手握住咖啡杯,好溫暖,熱咖啡下肚,熱氣慢慢上升。天使的名字,意為溫暖的早晨,陽光從大窗戶灑進來,椅背上的直線在地板上成了風景。她拿出我的書,請我幫她簽名。我特意翻到我寫她的那一篇『我遇到了天使』,為她寫上幾個字。她說一定要告訴我前幾天發生的事。

那天,她的媽媽因為一些事心情不大好,她就把我的書拿出來,說:『媽媽,你聽我唸這個故事給你聽,是寫我的哦。』媽媽沒有理會她,在廚房洗碗,她便站在媽媽身邊,唸了起來。想不到她才讀了一半,媽媽就笑了,對她說:『我心情好多了!她真的把你寫得很好,你就是這樣溫暖的一個人!』

『後來,我媽媽就把書拿給爸爸看,爸爸叫我不要自作多情,怎麼知道這是寫我。』我聽她這麼說,趕快在書上寫著『給親愛的天使。』,這樣爸爸就知道她沒有自作多情了。她的家人就只讀那一篇,我說沒有關係,我的堂弟妹也是只翻照片,看有沒有他們。我十一月去看妹妹,她和她的朋友們也是翻翻書,看看裡面的編排和印刷,她可能也還沒有讀呢。

天使把書收好,我問她教書好嗎?她說美國的學生要求很多,期末給老師的意見調查表寫得滿滿的,有的說她太常笑,有的說她很容易生氣,有的說她早上七點半開始的課,她七點半進教室,太晚了。學生抱怨的事根本和教學無關。我說聽來她的學生是很認真的,不像我以前在美國學院教書時,大部分學生的問題是太鬆散,往往學期快上完了,才匆匆來要我簽退選單。不過他們都是大人了,得自己負責。

我想起前一陣子去大學旁聽音樂大師示範教學的課程。那是在山腳下大學裡的音樂廳,早上十點的課,從我住的地方出發要一個半小時才會到,我特意早起,怕錯過。到了音樂廳,發現會場人不多,大部分看來是外來的聽眾,都很慎重地盛裝出席,坐在前排的位置。大師出場,大家拍手。他先演奏了幾首小品,再讓學生上台演奏,然後他指導。

這個時候,一些學生陸續地躡手躡進來,到最後的位置去,然後就聽到了塑膠袋的聲音,打開餐盒的聲音,接著聞到了食物的味道。我轉過頭,看到學生低頭吃著早餐,對台上的音樂和教學一點也不在意。那為什麼要來呢?我想一定是必修的課吧。我一面聽台上的演奏,一面聽到學生吃早餐的聲音,心裡覺得很不是滋味。

她問我去了幾次,我說一次,她說那我不能以一次的經驗就否定了全部的學生。她告訴我上次她回台灣時去大學演講,一到場,學生早已全部到齊,桌上還有茶水,更神奇的是學生全部都坐在第一排。她那次對台灣大學生的印象非常好,甚至開始考慮回台灣任教。我反問她,聽她演講的是幾年級的學生,還有,她演講了幾次,她答說是博士班,而她也是只有一次的經驗!

我們大笑,也為我們這只有一次的經驗做了省思。一次的經驗算是經驗嗎?所以,我不能太主觀地去看那次音樂會上學生的表現,而她,也不能就此認為台灣的教學環境比美國好。

我們喝著咖啡,看著窗戶外的台北,難得的好天氣,出太陽了,天空由陰天轉晴天,遠方的陽明山上飄著幾朵白雲。她嘆了一口氣說,雖然美國的教職很穩定,她還是想回台灣教書,我問為什麼,她說,『因為這裡是家啊,家人都在這裡,即使沒有住在同一個城市,也不要緊。至少在同一個國家,那該有多好。』

看看時間,我們也該走了。走出餐廳,看到一行人穿著短袖經過,我們都笑了。她回台灣只有短短一個禮拜的時間,很快地就要回美國,我祝她新的一年順利,也希望下次見面不要等那麼久。我們擁抱說再見,十二月裡溫暖的早晨,新的一年就在不遠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o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