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我看到電影“派特的幸福劇本”裡,男女主角參加跳舞比賽,最後裁判拿起評分卡,總平均出來,『5』,五分!他們興奮地狂叫,抱在一起歡呼時,我發現我的眼睛熱了,很怕一眨眼淚水就要掉出來。銀幕上他們又跳又叫,旁邊拿7.5分的選手本來還要安慰他們說,這個分數是低了點,但他們可以再加油,以後還有機會之類的話,結果看他們這麼開心,反而覺得奇怪,『五分是很低的分數,他們幹嘛這麼高興?』

那個時刻,我看到了國中的我,拿到62分的化學考卷,我卻完完全全可以了解他們跳上跳下的喜悅,對完全沒有任何專業訓練的他們來說,他們只要五分,為了這五分他們非常非常地努力,他們知道不會贏這比賽,但只求做到最好。所以,這五分對他們來說何其珍貴——如我的62分。

記得國中時的物理化學對我來說非常困難,我很少拿到及格的成績,但有那麼一次,我很認真地複習,考完試老師發回考卷給我時,她給了我一個鼓勵的眼神和微笑,我很困惑。雖然我知道老師很好,從來沒有看不起我,只是鼓勵我,但發考卷時的微笑讓我不知如何去想。我蓋住考卷,先看到了一個2,嗯,這不是個好兆頭,再鼓起勇氣翻開全面對數字,是6——62分,我及格了!我的心唱著勝利的歌,小小聲的,不敢張揚。看著電影上的男女主角,我也好想與他們一起歡笑。

我已經好久好久沒有再想起這62分。上次肯尼來上鋼琴課,他是國三生,正為基測的大考忙得不得了,我問他準備得如何,他說不大好,總平均為92分。我驚訝地問92分怎麼會不好?那表示每一科都有及格啊,我想我國中的平均應該沒有這麼高,他解釋因為他的朋友們都考得比他高,『而且,老師,你的鋼琴很厲害啊。』他的這一句話,給了我很大的衝擊。可不是?但為什麼一提到國中的成績,我馬上就變回了十五歲,可憐地只希望化學會及格?而肯尼馬上就看到了我的優點,我卻沒有看到。

那天我接受一個電視的採訪,主持人問我以前功課不好,老師對我的態度是否影響了我。我當時愣了一下,因為我已經很久沒有再想起那個時候的事了,畢竟也這麼久了,而且我也不再在意老師怎麼想了。導師覺得我不會成大器,那不是我的事了,因為我也走出了自己的路,我沒有時間再去想她怎麼看我。

我的朋友告訴我,他國中也考不好,心慌得很,後來去上了私立高中,大學聯考沒有考好,只好重考。多年以後,他遇到了以前的高中老師,老師問他現在好不好,他說不錯,高中老師對他印象不好,因為他的功課一直墊底。但他說他現在不錯,老師就接下去問他後來大學有考上嗎,他說有,老師終於耐不住問了讀了什麼,他說醫學院,老師就笑了。

我聽了,只覺得悲哀。當大人不看好一個孩子時,其實,損失的是大人。而成績真能代表一個人嗎?我很感謝我的化學老師,她看每個學生的眼神是一致的,她尊重我們的不同,也接受我化學不好的事實,她沒有如此而看輕我。想起那個發考卷的微笑,我越加感謝她。如鑲著銀邊的烏雲,我看到無限的可能性和希望。如電影的5分,如我的62分。我們都比這些分數多很多,分數終究是數字,數字不能代表我,只有我的夢想可以代表我。而烏雲後的陽光,將照著我,和我的鋼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o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