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戲院裡看到了電影預告,漆黑的電影院,巨大的銀幕擴大了想像力及幻想。『即將上映』,字幕打著。下雪了,第五大道,下東城的巷弄,四五層樓高的褐色磚頭公寓大樓,男女主角戀愛,誤會,釋懷,擁抱。真是老套,我想。然後,時代廣場倒數計時,我坐直了身子,是的,又是這個時候了!10, 9, 8, 7, 6, 5, 4, 3, 2, 1 新年快樂!鑽石球掉下,打出2012年,廣場上的人大聲唱著歌,跳著舞,粉飾太平,一年又來到了。突然,我眼睛一熱,想起了你。去年的新年前夕,在我要踏入餐廳與家人一起慶祝跨年時,接到你的電話。

我看到手機上顯示著你的號碼,示意家人先進去不用等我。巷子裡飄著的不是雪花,而是楓葉,我按下綠色鍵,嘿,你好嗎?我問。這巷道不寬,經過的車子不多,餐廳沒有很多人,以為晚上六點會滿座,透過玻璃落地窗,看到溫暖的燈光照在路上的楓樹,風吹來,楓葉掉落幾片。

你說不是很好,很累,在處理很複雜的事,要收集的文件超出想像的多,你搬了家,看到大家都在慶祝新年,而你沒有慶祝的心情,不知道將來的路怎麼走。我也沒有答案,我聽著,告訴你撐下去,這些都只是過渡期,都會過去,雖然現在看似被困在原地走不出去,但,終會過去。你似哭了,鼻音濃重地問我在哪裡,我說在餐廳外,你叫我好好去吃頓飯,我要你也好好照顧自己。『嘿,一年要過去了呢,新年快樂,親愛的。』我說,『會過去的。』你說你會試試看。

新的一年,你搬到新的地方,開始找工作,很快地你有了新工作。有了工作後,我們打電話的次數並沒有減少很多,只是沒有早上的咖啡時間了。以往早上九點左右,我們會通個電話聊一聊,像一杯好咖啡般,在一天還沒有開始以前,我們彼此加油打氣,再開始一天。但我沒有太想念咖啡時間,因為,那是過去式,我們現在的下班高速公路耳機電話時間也很好。雖然住在不同的城市裡,很少想念對方,因為常問好。

一天你提起想去紐約玩。『我沒去過紐約,是不是很遜?』你說。我不得不承認是真的很遜,『我們一起去!我要去看所有觀光客愛看的景點,還要去住St. Regis 飯店。』為什麼是St. Regis? 我問,你不好意思地說因為電影上男女主角都是住那裡。

啊,紐約,真的很棒。從上城到下城,從哥倫比亞大學到被警告千萬不要開錯路而還是誤闖的哈林區,第二大道上造訪擁有五個博士學位的鋼琴教授可以俯瞰曼哈頓的閣樓公寓,到陪家人看病醫院旁的常青餐廳的西湖牛肉羹,到林肯中心附近小巷的最不起眼卻又有全世界最好吃的匹薩,到不管哪個季節都美得像印象畫派油畫的中央公園,約翰藍濃的永遠的草莓田,到聯合廣場轉角寶藏似的全世界最大的二手書店,到禮拜天不可缺的Irving17咖啡廳裡比我頭還大的甜甜圈和咖啡,黃色計程車,永遠那麼多人的第八大道上的轉運站,哈德遜河,東河,到布魯克林大橋,華盛頓大橋,林肯隧道,到還不大會英文時我稱呼為Free Goddess的自由女神。『你一定要去紐約!』我興奮地說。

你工作越來越忙,接的案子一個比一個大,越來越少提紐約。夏天,你計劃已久的策劃案如期完工,而且非常成功;你以為走不出來到困境也讓你走了出來,我為你拍手,你說你只是很平凡的人,做很平凡的事,但,有這樣的毅力與堅持,已經不是普通人做得到的。你笑笑,說我太挺你了。

看著銀幕上的紐約,及跨年慶祝,想起你。紐約還會在,有一天,你會去到夢中的城市,你或許會失望,或許會心滿意足,我不知道,但它會永遠在那裡,永遠等著你。一年又要過去了,今年的十二月31號換我打電話給你,我要祝你新年快樂,要告訴你,我有多以你為榮。平凡的你,一直在提醒我,雖然平凡,但盡力地做份內的事,平凡也變不凡。因為心中有夢,因為,心中有盼望。

新年快樂,我親愛的。





註解:Auld Lang Syne,中文翻譯為『驪歌』。在很多西方國家,這首歌通常會在除夕夜過去、新年來臨那一刻演唱,象徵送走舊年而迎接新年的來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o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