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喜歡上大提琴課。上大提琴課的前一天我一定不會熬夜,第二天讓頭腦早一點清醒,在上課前十分鐘已經在老師家樓下等著。老師總是笑臉盈盈地歡迎我入內,和我對坐,懷中也抱著大提琴,我們先閒聊一下就開始拉琴。

老師總是知道我的弱點,她挑了我最不喜歡的練習曲開始,我說拉得不好,下個禮拜再聽可以嗎?她琴弓敲敲琴譜,只說了一個字:『拉!』我只好硬著頭皮拉起來。這首練習換弦的曲子,再加上下弓,根本沒有時間管音準了,慘不忍聽。老師說練習曲混過去也要拉,它的功能在於練習技巧,不再於音色和音準。好,只要老師覺得可以接受,那也無妨。

接下來我們會拉教本裡面的曲子,這時候她就會要求音樂的詮釋和特定的指法和弓法。老師的要求都有她的理由,重要的練習她會一絲不苟地要求我一定要做到。有時她會出狠招:『看天花板拉!』不看琴怎麼拉?可是就是可以,而且拉得更好。老師常說,『拉錯就拉錯,不拉錯你怎麼知道對?要是你一直都拉對而不敢拉錯,那根本就是假的。』所以我在家練習,就這個試那個也試。當老師示範新的把位或曲子時,她總會加一句:『只是這樣而已。』我想怎麼可能“只是這樣而已”?回家練習,想著老師說“只是這樣”,就練起來了。

今天我們拉起巴哈G大調小步舞曲改編的C大調舞曲,老師在一旁拉合奏,醇厚的大提琴聲響遍了琴房,我好陶醉。貓咪fagoo走過來躺在沙發上沒有理我們。老師交代了下一次的功課,當然要加一句:『就只是這樣而已。』不過,下課時老師對我說:『王老師,你也進步太快了!』我很得意,但我也知道這都是老師的功勞。因為老師有所堅持,還有老師的鼓勵,更重要的是老師相信我。當一個人在你什麼都還沒有做之前就相信了你,你會不去試試看嗎?

上完課走出琴房,在亮晃晃的陽光下等公車,我看著手上的繭,想著今天上的曲子,已經迫不及待地要試試這週的『只是這樣而已』的功課了。I love my cello very much, I play it everyda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o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