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天氣開始變晴,台北城這幾天不再陰晴不定,走在路上,驚覺天空開起了艷紅的木棉花,大朵大朵的花翹向天空,如小號為春天的到來奏樂,或落在地上,喇叭的花形在地上成了往前走往後走的地標。看著花,看著天空,我在十字路口停下來等綠燈。忽地,看到了三號出口。

一下子,綠燈,車子湧過馬路,回憶也湧出了出來。我沒有過街,只是站著,又紅燈了,我後退了幾步,就這樣看著對面的捷運出口。是的,我想起了你。那是一個大太陽的日子,我跑出出口,左轉進你的巷子,我拖著一個行李箱,裡面裝著我新出爐的書,也是跑著,想第一本拿給你,因為有你寫的序。

要問你寫序,猶豫了好些時候,因為你生病,但,我又愛極了你的文字。因為文字,我們相識,隔了千山萬水,你在南美,我在北美,人生的路走著,你回到了台灣,住在三號出口,我繞了一圈,也回到了這個城市。人生,不過是timing,什麼大哉問都不用了,答案就一個,timing,時間點。

我一請你寫序,你馬上說好,是你的榮幸。去看你的時候,陽光正好。你的書房西曬著,窗簾拉了一半,曬著你書櫃裡絕版的外文書和照相器材。我的眼光落在書桌上紛亂的紙張,每張紙塗塗改改的。我並不是故意要偷,而是我瞥見了我的名字!原來,你在寫我的書序。我好想好想向你要這些手稿,但就是開不出口。後來,序改成短短的一百字。每次讀著,就想到那西曬的書房,那紛亂的書桌上張張草稿上你的筆跡。

十字路口,車子一直來一直來,我停在這,時光也似乎停止了。你走多久了?我記不起來,努力地回想,無法正確地給個時間。那天,看以前的網誌,往下看起讀者的留言,看到了你的留言,我愣住了,似乎你在和我打招呼。你說那天晚上睡不著,便把我所有的文章都看了,一個晚上的時間,你走了一趟山居歲月。看完後,你才去睡覺。我受寵若驚地回覆你,很高興你喜歡。

真正算時間的話,親愛的你啊,在我的生命裡,認識你的時間很短很短,但,為何你會讓我在這個捷運出口停住呢?有些什麼把我們牽連住,是文字嗎?是同為作者對生命的熱愛?是那西曬的書房的太陽?是陽台寬闊的天景應許我們的未來?我沒有答案。我只知道,有那麼幾次,我就失控地大哭,看到你的留言,看到你的照片。那個心傷的盒子一被打開,只有讓淚水出來。

我們都很好。沙子回來時,我們會聚聚,S已經要當律師了,而錫安媽媽已經出了兩本暢銷書,你妹妹要結婚了!因為你,我多了兩個姐妹,和一個乾媽。你的家鄉我也去了幾次。一次和S去,我為你家鄉美麗的山景發出讚嘆,他則為路邊檳榔西施的美色讚嘆不已。一次和B去,在你走的那天,我們為你禱告,堅韌的她哽咽了,說她不甘心。她和小饅頭玩得很開心,小饅頭怪她的手機一直響起,說他不要當醫生了,手機這麼吵。

而你的姐姐,原來是這麼可親的。在醫院陪你時,她的強勢讓我覺得不舒服,後來,我才知道她心疼,所以她要強勢地主控一些事。你的媽媽曾細細地對我說,她是個好姐姐。我相信你早知道。

A也結婚了,聽說快要有小孩了。我曾和P說怎麼這麼快,P馬上正色地告訴我,我們都要往前走的。我說我知道,只是我還在哀悼中,他已經要結婚了。P說或許他比我們都還傷心,還需要趕快往前走吧。我沒有再說什麼,我們都得堅強,不是嗎?明天又是新的一天,昨日已是過去。

記得你也喜歡哈利波特,鄧布利多在最後對哈利說:“Don’t pity the dead, pity the living, and above all, those who live without love.” 在三號出口的對面,我沒再走進去巷子裡,不是因為你已不在,而是你永遠都在。我撿了一朵艷紅的木棉花放在路口。你永遠都在,親愛的 Kris,我紀念你。

Time has no meaning, and love will endu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o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