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女朋友,男朋友》側寫,有雷慎入!

男孩對著她說,雖然我不是主打歌,但我是B面第一首。她輕輕地笑了,雖然沒有答應男孩青春的邀約,她笑了。她終於笑了,他鬆了一口氣,操場上傳來娃娃沙啞的歌聲,「我在長堤上等着你 天空天空正好飘着毛毛雨 我想回家拿把雨傘 又怕你找不到我」我不是傻瓜啊,因為我好喜歡你,男孩想著,隨著音樂,在學校的走廊上,他的眼中只有她,他跳起舞來,女孩沒有說什麼,但她看著他跳舞,眼神裡已經有了以前沒有的溫柔。

男孩不醜,其實,男孩很帥,但頭髮卻醜得不得了,被教官理出了一條跑道,他不在乎,因為他是為了他覺得重要的東西而犧牲,頭髮算什麼?教官也任他,反正再剃髮而已,學生最在意的不就是外表嗎?是,也不是,因為年紀還小,看到的世界,就是黑與白,不容許灰色地帶,想不到教官也是這麼想的,他們要學生只看到一個顏色。學生們很努力地反抗,他們也很努力地打壓。反正學生出了校門,也得不到別的資訊,電視台就三台,報紙就只有兩三報,不用擔心。勿忘在莒,精忠報國。

後來,他們都長大了,男孩繼續用他的方式報國,繼續反抗權威,女孩也支持著他。她擔心他,也知道唯一能做的,就是支持他,他不可能不去參加學運,就如她不可能不愛他一樣。雖然,她最愛的不是他,她最心儀的男孩其實是男孩的好朋友阿良。曾經,她和阿良像水裡的兩條魚,無憂地在水中游來游去,一前一後,在游泳池裡,她其實最放心也最安心,在那裡,心儀的男孩就在身邊。她常想起水底下他們玩的遊戲。可以不長大,該有多好?

但,阿良不愛她的,她知道,她不了解為什麼阿良可以不愛她?她是那麼地了解他,知道他喜歡什麼,知道說什麼逗他笑,但阿良從來沒有像男孩那樣看過她。男孩看她時,世界都停止了,只有她存在。為了那個眼神她就投降了,是愛吧。應該是,就是了。

後來,黑色和白色的世界,不知不覺中就變灰色了。再怎麼看,真的沒了黑色,最亮的白色混在灰色裡,怎麼也無法和灰色分開。而一下子,突然就解嚴了,在灰色的世界裡,最重要的事情不再是反抗權威,而是掙一口飯吃。男孩穿著西裝打著領帶,看著台上的時尚男女展示商品,他的臉戴著一張面具,唯有在面具後面,他可以不笑不哭,任面具幫他說話,演戲。但,小孩打電話來時,就不用戴面具了,他要給他的孩子最真的那一面,是的,最亮的白色,他曾經全力爭取的世界,他要給他。不管在什麼時候,他都願意為孩子唱搖籃曲。

他怎麼也想不到他有一天會有小孩,也想不到他會結婚。每當夜闌人靜,他只恨自己還是醒著的,因為他無法回答自己為何娶的不是女孩?為何讓女孩傷心?原來,這是個灰色的世界,一直都是。教官要告訴我們的,不就是這個道理嗎?

女孩,也不再是女孩,她不懂為何一直留在男孩身邊,當然,男孩也不再是男孩,她在他身邊,覺得他好遠好遠,看著他,怎麼樣也無法想像他就是當時跳舞給她看的那個人。她其實看不到他了,也看不到自己。終於,她沒辦法這樣過下去了,她回到了以前的故鄉,阿良陪她回去。在月光下,他們走到了以前的學校的泳池外,她笑了,「如何?再陪我玩一把。」阿良不敢相信地看著她爬欄杆進到了已經快乾的泳池,他也笑了,就再陪她玩一次。

在半乾的泳池裡他們又跑又跳,好像回到了以前當水裡魚兒的時光,要是,可以不長大該有多好?要是,可以再和阿良游一次泳該有多好?在水裡,洗去了成長的一切苦痛,也把我洗
回原來的樣子,可以嗎?

輕輕地愛你 輕輕地愛你
我的寶貝 我的寶貝
輕輕地想你 輕輕地想你
我的眼淚 我的眼淚

誰能給我更溫暖的陽光
誰能給我更溫暖的夢想
誰能在最後終於還是原諒我
還安慰我那創痛的胸膛

誰能給我更孤獨的門窗
遮蓋著內外風雨的門窗
誰能在最後終於矛盾地擺擺手
還祝福我那未知的去向

我的家庭我誕生的地方
有我一生中最溫暖的時光
那是後來我逃出的地方
也是我現在眼淚歸去的方向

給我一個家,我的寶貝,我的眼淚,原諒我後,眼淚可以歸去的地方,給我一個家。躺在泳池裡,他們看著天上的月亮,想不到最像家的地方是這個泳池,和阿良,她想。她閉上眼,累了,睡一下吧,當我再張開眼睛,我,就不會一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o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